第A15版:天下/国际
3上一版  下一版4
 
习近平下月将访中亚四国
美防长在印尼称:亚太“再平衡”政策不变
潘基文促日正视历史
加拿大总理记者会上 中国记者被剥夺提问权
因美施压古巴斯诺登被拒
如何“壮观地摆脱旧手机” 试试扔手机大赛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3年8月2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加拿大总理记者会上 中国记者被剥夺提问权

二十三日,《环球时报》记者(左一)同加拿大总理办新闻室秘书朱莉(右一)发生拉扯
 

N环球时报

加拿大总理哈珀本月18日—23日到加拿大北极地区视察,随行记者团中包括两名中国记者,其中之一是《环球时报》特派记者李学江。23日,《环球时报》记者同总理办新闻室一名女秘书发生了“推拉事件”,提问权也被强行剥夺了。这在加拿大成了一时的轰动性新闻,并在次日成为加拿大各大主流媒体的重要新闻。加拿大媒体指责多年来总理办对记者的封锁和对媒体的限制。

加总理考察北极,两中国记者随行

哈珀自2006年上台执政以来,每年都要到北极地区进行视察。每次行前,总理办新闻室都会向记者们发出邀请通告,经审批后组成随行记者团,机票与食宿费用自理。今年的随团记者中包括两位外国记者,就是《环球时报》特派记者李学江和新华社驻渥太华首席记者张大成。

视察期间,每到一处,哈珀都会发表一篇政策演讲,然后是记者提问。最后一天在魁北克省最北部的拉格兰镍矿,《环球时报》记者拟提出的问题是:总理一路上强调开发北极资源,但一直没讲钱从何来,是否请哈珀总理澄清一下政府对外国国有企业投资的政策与法规。总理办新闻室副主任斯蒂芬对记者团说,问题只限5个,现在多了一个问题。斯蒂芬示意《环球时报》记者退出,一位外国记者表示愿意放弃提问,将机会留给中国记者。

六天行程没给提问机会

但在还有两人就要轮到《环球时报》记者提问时,新闻室一位名叫朱莉的女秘书前来将记者拉出提问记者队外,希望记者放弃提问,称问题可由一加拿大记者代为提出。《环球时报》记者认为,换人对中国记者不公平,因此表示不同意。过了一会儿,朱莉再次前来拽住记者的胳膊,要求记者放弃提问。

等到《环球时报》记者抓起话筒准备提问时,朱莉示意工作人员将话筒抽走。朱莉还叫来了两位皇家骑警,将《环球时报》记者拉扯到会场后方。两位骑警似乎感到这样不妥,就让《环球时报》记者回到了会场前面,但此时哈珀已经回答完问题走人了。6天随访中,10名加拿大记者向哈珀提了约30个问题,却没有给中国记者一次提问机会。

 
3上一篇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