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3版:政事/权威发布
3上一版  下一版4
 
外来工子女读民办小学 将有补贴
首届海峡旅游发展研讨会 将在厦门举办
我省叫停中小学 营利性境外游学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3年8月2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小学生源激增,仓山区出台措施解决“就近入学”问题
外来工子女读民办小学 将有补贴

生源激增,公办校已不能满足所有孩子就近入学的需求(资料图)
 

N本报记者 李建芳 包华 文/图

本报讯 本地片内生新增1000多人,外来工子女申请学位同时创新高。今年福州仓山区小学招生压力历年来最大。昨日,记者从福州仓山区教育局获悉,为解决外来工子女就近入学的问题,今年该区将首次尝试政府购买公共服务的模式,即“三证”齐全的外来工子女,如自愿到民办小学就读,政府将给予民办校补助。

据悉,早在2008年,省教育厅曾发出《关于做好委托民办学校承担义务教育任务工作的若干意见》,要求各地对承担委托义务教育任务的民办学校及时足额拨付补助经费。但由于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配备较为完善,因此在我省还比较少实行。

仓山招生压力历年最大

记者获悉,仓山区片内今年适龄儿童就读小学一年级的人数,激增1000多人(本报8月21日A31版曾作报道)。另一方面,仓山区教育局共收到4125份申请,经材料复核,“三证”齐全的有3813人,申请人数也创历史新高。

片内生和申请就读公办小学的外来工子女双双激增,给仓山区今年小学招生带来了严峻的压力。仓山区教育局通过增加班生额、扩班等多种措施,新增了1878个学位。在片内生招生结束后,全区60所区属小学,除4所生源爆满的学校(仓山小学、麦顶小学、仓一小、仓实小)外,其余56所公办小学全部向外来工子女开放接收,共提供了3807个学位。

两成外来工子女需二次统筹

昨日,在仓山外来工子女电脑派位现场,共2898名外来工子女通过电脑派位进入公办小学,但仍有803人要面临二次统筹,约占所有申请者的21%左右,其中有112人因不能就近入学,甚至放弃填报志愿。此外,还有部分外来工子女未及时报名。

仓山区有关人士表示,虽然公办小学提供的学位多于申请人数,但学位余额分布地域非常不平衡,而外来工子女多集中在金山一带生活,要想就近入学,还存在很大难度。

据了解,8月5日,仓山区政府就此召开了专题讨论会,会议确定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模式解决问题。目前还在确定去民办小学就读的人员名单,并确定补贴的具体标准。

民办小学称将免学费

据了解,仓山区共有3所具有办学资质的民办小学,分别是三山学校、博林小学和博奥小学。虽然仓山区没有公布具体的补助政策,但昨日,仓山区博奥小学校长李大甲告诉记者,他已经接到教育部门的通知,预留接收100名外来工子女,并要求学校不向这些学生收取学费,只能收取代办费(如校车费用、午餐费用等)。这和就读公办小学待遇一样。李校长称,博奥小学对自行来报名的(一般是“三证”不齐全的外来工家长),每学期学费是750元~850元之间。

□相关新闻

为解决外来工子女入学

晋安班生数扩容到56人

本报讯 记者从福州晋安区教育局了解到,今年晋安区共有3599名符合条件的外来工子女申请公办小学学位,在填报志愿时,晋安区教育局还设置了两个志愿的方式,希望尽可能满足需求。昨日电脑派位现场,第一志愿填报人数3399人,第二志愿2468人。如果按每班54人测算,学位不能满足要求,最后晋安区把班生数扩大到每班56人,提供了3607个学位。

在昨日的派位现场,樟林小学和前屿小学成竞争最为激烈的两所小学,樟林小学提供了20个学位余额,却有72人一志愿填报,58人二志愿填报;前屿小学提供了53个学位,但一二志愿合计有346人报名,两校录取率均高达6.5∶1。此外,岳峰中心小学提供58个学位,但一志愿有151人报名,二志愿有128人报名,录取率也高达4.8∶1。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