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P04版:莆田新闻/综合
3上一版  下一版4
 
天九湾市场路口交通乱如一锅粥
“潭美”远去高温回归
“老爸教我写作文”
莆投资约8亿 拟建“澳洲城”
莆老年大学学员 凭证可免费乘车
小学内现马蜂窝 消防火攻摘除
227名贫困学子 获助学金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3年8月2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老爸教我写作文”
这个老爸信奉“生活即教育”,善于从生活点滴中启迪孩子
 

N本报记者 李建芳

和别的父母忙着带孩子到处旅游不同,这个暑假,福州仓山的陈必翔先生,天天陪着儿子陈震去一些已经拆迁的老建筑里捡被人遗弃的根雕。在他眼里,这些根雕都是有生命承载在其中的,12岁的儿子也许不懂,但他以后慢慢会感悟到。

出身海军的陈必翔,信奉“生活即教育”的理念,他说,充分地陪伴孩子,利用各种生活细节去启发和启迪孩子。

教写作也是教做人

老师布置了一道作业——让我们回家做一道菜。回家吃饭的时候,菜都做好了。我想,看来这顿饭是来不及让我来做菜了。正想着,就听到爸爸说:“没关系,还有最后一道菜。一会让你做。”我一边吃一边寻思:到底是什么菜呢……难道是洗碗?”心里正嘀咕着,就听到爸爸的声音:“对,洗碗。”

这是陈震的作文《最后一道菜》里的一段话。父亲的巧妙启迪,不仅让他写出了一篇独特的作文,也学会了做人的道理。陈必翔说,他想告诉儿子:把一件简单的事认认真真年复一年地做好,就是不简单。

在陈震很多作文里,都有爸爸的影子。老师布置了一篇《我的学校》的作文,陈震不知怎么写,就问爸爸。爸爸反问说,你知道学校的台阶有多少级吗(陈震所在的师大附小依山而建,台阶多是一个特征)?父子俩真的跑到学校数起台阶来,发现校门口台阶有三十级,分为三层……这些细节和对话,都被陈震写进了作文里,并感叹“爸爸的名堂可真多啊”。

陈必翔就是用各种各样的“名堂”,来启发孩子写作,更教给孩子做人的道理,人生的哲学。

关注身边的人文

每年开学,孩子们总爱聚在一起讨论,暑假里自己又去了哪里旅游。陈震在这方面没有什么好“炫耀”的,因为他假期大都在福州呆着。

“我信奉‘少而学,壮而行’。如果旅游没有收获,不如不去。”陈必翔告诉记者,他更希望孩子从身边的人文历史游起。

去年寒假,他在街边买了一份仓山老洋房的手绘地图,提议陈震和一名师大附中的高二男生,一起去走访仓山老洋房。那个寒假,一名小学生和一名高中生,骑着自行车寻找、问路、拍照、和老洋房的主人聊天……在陈必翔眼里,这样的体验,比外出三五天的旅游有价值得多。

海军出身的陈必翔,虽然自称“粗人”,但在陪伴孩子成长的过程中,他看了非常多的书,也刻意去了解了身边的人文历史,因为只有这样,才能把它们教给孩子。

培养独立的男孩

今年暑假,陈震爱上了“跑酷”(一项极限运动,也称作“城市疾走”,还含有“超越障碍训练场”的意思)。尽管这项运动被公认为是比较危险的,但陈必翔考虑良久,还是让孩子去学了。他和陈震妈妈一直比较尊重孩子的兴趣,愿意放手让孩子去尝试,这也使得陈震比同龄人更独立一些。此前,陈震报名参加海都超级兴趣班的课程,自己骑着自行车穿越半个福州城,从仓山到鼓楼来上课。

 
3上一篇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