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P07版:莆田专刊/健康
3上一版  下一版4
 
青春发育期过短,孩子身高也受影响
夏季常熬夜吃夜宵 易长结石
儿童常看成人电视也会“早熟”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3年8月2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孩子们的青春发育期一般要经历2~3年,由于某些原因,一些孩子在一年或一年半就完成了,他们也可能达不到理想身高——
青春发育期过短,孩子身高也受影响

 

N本报记者 林宝珍

张女士的女儿涓涓(化名)目前刚满8岁10个月。从3个月前开始,孩子的乳房有发育的现象,并且比较明显。医生认为,从孩子发病年龄来看,不属于性早熟,但是性征发展非常迅速,要密切观察,可能很快就会来月经。

据介绍,孩子的青春发育期一般要经历2~3年的时间,但是由于某些原因,一些孩子的青春发育期特别短,在一年或一年半时间里就完成,这类型的孩子将来最终身高也可能会受影响。

从“孩子”到“大人”,要经历2~3年

儿童内分泌专家、省二院儿科李淑闽主任介绍,“青春发育期过短”是一个比较新的概念,近些年在儿童内分泌界比较重视。

“不论男孩还是女孩,青春发育是有一个过程的,这个过程大概有两三年的时间。”李淑闽主任介绍,由于某些原因,一些孩子的青春发育进展得特别“迅速”,大概只有一年或一年半,就完成了这个过程,这也是不理想的。

比如,女孩的青春期大多在9~12岁,男孩的青春期在11~14岁。在这两三年里,孩子们身体发生巨大变化,女孩的乳房发育开始,接着阴毛、腋毛生长,最后月经来潮;男孩的改变从睾丸和阴茎增大开始,接着阴毛、腋毛以及喉结长出来,嗓音变得低沉或粗哑巴。

也就是说,一个女孩,9~10岁时开始发育乳房,到12岁时来月经,这是正常的;如果这个女孩9岁开始发育乳房,在10岁之前就来月经,就说明青春发育期过短。同样的,一些男孩也有青春发育期过短的情况。

青春发育期过短,孩子最终身高有影响

李淑闽主任介绍,性早熟对孩子的最终身高有影响。同样的,青春发育期过短的话,孩子也可能达不到理想身高。原因很简单,青春期是孩子们第二个生长高峰期(第一个在婴儿期),一年里增长7~10厘米是很常见的,如果孩子的青春期进展过快,在一年或一年半的时间里就完成了发育全过程,等于他们的生长高峰的时间变短,长高的空间也小了,因而最终达不到自身的理想身高。

孩子青春期前后,家长要关注三件事

李淑闽主任介绍,青春发育是个比较复杂的事情。作为家长,要密切关注三件事。

第一件:时间,即关注孩子从什么时候开始有发育的苗头,时间是否太早;第二件:速度,观察孩子的青春发育过程是否太短;第三件:身高,孩子进入青春发育期后,一年身高是否增加7厘米以上。如果有异常情况,建议家长及时带孩子到医院找专科医生咨询,帮助孩子顺利进入青春期,健康成长。

□延伸阅读

什么是青春发育期

青春发育源于大脑。大脑中的“下丘脑—垂体—性腺轴”就像一把锁,当身体生长到一定的时候,这把锁被打开。大脑中的一部分——下丘脑,会产生一种称为促性腺激素释放激素的化学物质,并传递给大脑中的另一个部位——垂体,使其分泌两种促性腺激素,即黄体生成素和卵泡刺激素。性腺在下丘脑和垂体发出的指令中,开始启动,于是青春期就开始了。

青春发育正如一曲交响乐,大脑好比乐队的指挥,在指挥的协调下,每种乐器在恰当的时候响起,共同演奏一曲美妙的音乐。

青春期有什么改变

首先,在青春期,孩子的身高增长加速,对很多孩子来说,都会出现一个惊人的生长高峰。一旦高峰时期过去,骨骼的生长速度也随之减慢。

其次,孩子的生殖器官开始发育成熟,出现第二性征。同时,男孩女孩都会有皮肤和毛发变油、出现粉刺的现象。他们出汗增多,会有新的体味,情绪也开始有变化。

当身体发生变化时,孩子也迅速地学习新的能力,感受到世界的不同。青少年可能会学习跳舞、努力学习代数,或是迷恋班上某个新来的同学。尽管会有崎岖的经历,但青春期的学习是转变为成年人必经的课程。

青春期慢慢过去,其他方面的成长变得很重要,比如社会技能增长,分析思考的能力或情感会渐趋成熟。

什么是真性性早熟

儿童性早熟分为中枢性性早熟及外周性性早熟。外周性性早熟是由身体其他部位的疾病引起的,如肾上腺肿瘤、卵巢/睾丸肿瘤等,是可以找到原因的性早熟。

而中枢性性早熟是“找不到原因的”。

中枢性性早熟,是由于大脑提前增加了促性腺激素释放激素的分泌,从而导致孩子的性腺发育和分泌性激素,使生殖器发育,出现第二性征。中枢性性早熟就相当于乐队的指挥过于着急,大家还没有准备好就挥起了指挥棒。因此,中枢性性早熟又被称为真性性早熟。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