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P08版:莆田新闻/重点
3上一版
 
“私房钱”存银行 咋成了理财保险?
三类中药“很伤肾”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3年8月2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私房钱”存银行 咋成了理财保险?
事发莆田新度;当事人取钱时才发现,而要提前退保,自己还得担违约金
建宇/制图
 

N本报记者 陈盛钟

本报讯 “我去取钱时,才知道两年前那笔钱并没有存进银行,而是买了理财分红型的保险产品。”日前,莆田市民林女士向本报新闻热线968111反映。林女士称,当时银行的工作人员说买这款理财产品的收益很高,非常划算,自己觉得银行肯定不会骗人,于是就糊里糊涂买了,想不到两年多过去了,现在把钱取出来还要亏5000多元。

轻信利息高存钱不成买“理财”

林女士今年24岁,是莆田新度厝柄村人。林女士说,自己只有小学文化,由于家境不好,14岁就外出到鞋厂打工,这些年来省吃俭用积攒了一些钱。2011年5月4日,就在林女士结婚前不久,她把自己积累的5.5万元“私房钱”拿到当地一家银行办理存款。

“银行工作人员明明说是高利息的理财产品,我才填写单据,真的不知道怎么会变成交保险费用。”林女士称,自己有种被忽悠的感觉。林女士说,当时自己向银行方面询问有没期限长一点的定期存款,一名工作人员热情地向她推销起银行的“理财产品”,并说定期存款的利息很低,这种高利息的理财产品收益要高得多,还赠送意外保险,很多原本想存定期的人都购买了这款产品。虽然听得一头雾水,但林女士觉得,既然理财产品是在银行买的,有更高的利息,还赠送意外保险,一举多得,于是她就按对方说的办理了业务。

“几天后,有自称是保险公司的工作人员打电话询问这事,我当时没太在意,以为对方说的就是赠送意外保险的事,就没有表示异议。”林女士说,当时她觉得银行的服务不仅热情,还非常到位,她就更放心了。

5.5万存两年多亏了5000多元

前些天,因为家里急着用钱,无奈之下,林女士想到了动用自己在银行办理的这款理财产品。于是,她把这事告诉了家人,并翻出资料到银行准备取钱。没想到,银行的工作人员告诉林女士,两年多前她买的是一款分红型的理财保险,并不是存款,想提前退保,要承担一定的违约金。“他们算了一下,现在就取钱的话,本金加分红只能拿到49700多元,倒亏了5000多元。”林女士一听就傻眼了,她说两年多了,银行不给一分利息,还要倒扣她这么多钱。

林女士心有不甘,就和家人多次到银行交涉,但每次都无果而终。“他们说是我自己要办理这份保险的,还有我的亲笔签名,没什么可以协商的。”林女士无奈地说,自己非常后悔当初轻信了银行工作人员的话。

银行:保单已签字盈亏理应自负

记者就此采访了这家国有银行新度支行负责人廖先生,他说,代理保险业务在银行的正常业务范围之内。对于林女士所说的“存款变成保险”的说法,廖先生表示,林女士是成年人,保单上有其亲笔签名,说明当时她自己是认可的。廖先生说,据调查,银行工作人员当时并没有存在误导储户的行为,也没有违规操作,林女士是看中了该款保险的长期分红收益自愿投保的,提前退保产生的亏损理应由其自己承担。

涉事的保险公司综合部负责人朱女士表示,当事人林女士确实购买了该公司一款分红型理财产品,但她所说的情况不实。因为保险公司工作人员在林女士投保后的第4天,也就是在规定的10天犹豫期内,对其电话回访,当时她在电话里明确表示同意购买。“所有应尽的程序和义务,我们都履行到位了。”朱女士说,林女士买的这笔保险产品10年后的满期金将近6.4万元,每年还有一笔浮动的分红收益,但提前退保的话,确实会产生亏损的情况。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