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P06版:莆田新闻/社区
3上一版  下一版4
 
莆田也有“乔家大院”
为占车位店家私安地锁设路障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下一期4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3年8月2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莆田也有“乔家大院”

大厝不仅规模宏大,错落有致,而且古色古香,保存完好
老屋梁柱构件的雕花甚是精美
大厝内像这样的水井共有7个
屋后排水渠完好,有较高的基石
 

西天尾镇渭阳村义兴黄氏百间大厝已有近两百年历史,前不久被列入省首批近现代优秀建筑

N本报记者 李伟强 马俊杰 见习记者 谢丹 林智 文/图

本报讯 “皇家看故宫,民宅看乔家。”如宫殿般宏伟壮观的山西“乔家大院”,被学者称为“北方民居建筑的一颗明珠”。在莆田九华山下,也有这么一座大院,那就是荔城区西天尾镇渭阳村义兴黄氏百间大厝。该大厝是研究古民居的典型实物资料,也是清代资本主义萌芽及当时莆田商业贸易繁荣的重要见证,前不久,入选全省第一批城市近现代优秀建筑。

“百间大厝”内房间都可互通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渭阳村尾厝。进入义行路后,三座一字排列的古建筑呈现在眼前,规模宏大、古香古色。建筑群的主体为三座总建筑面积1万多平方米、主轴线为三个大殿的古厝,院前有一个长70多米、宽9米的砖铺大埕。

站在其中一座古厝的大门外,抬头可见门梁上的木质雕刻,彩色绘图和贴金图案隐约可见。门前的台阶由多块墨绿色的石块组成,大部分石块上也有精美的雕刻,图案栩栩如生。进入大门,便见处处雕梁画栋,做工细致。内埕上圆形的瓜愣井小巧玲珑;房间里四角形的柱础上,刻有虎豹鹿等动物图案;内埕两边的厢墙上,布满了精美的砖格图案。

据了解,义兴黄氏百间大厝建筑群建于清朝道光年间,总建筑面积4万多平方米。71岁的住户黄道彬告诉记者,大厝内每个房间都是互通的,不出大门便可逛完所有房间。“以前国民党时期抓壮丁,我们村很少有人被抓。”黄道彬说,那些当兵的眼看青年壮力进屋了,其实早就从连通的房间通道出了村,即使不出村也可以在各家来回躲藏,根本抓不到。遗憾的是,现在已被人为隔开,相互封死,既不能通视,更不能往来。

设有“北斗七井”排水顺畅无积水

据了解,这一古民居建筑群能历经百年完好无损,主要是建筑结构采用了双横梁支撑壁柱的方式,以框架负重并达到防震作用。木料用的是上乘的大料,杉木直径最大的有50厘米,最小的也有20厘米。主厅的房屋为屋架结构,构件上木雕精美,梁与柱的结合部雕有龙凤和花鸟鱼虫等图案,有的还镶嵌上金,甚是精美。

村民告诉记者,大厝房间内有七口水井,根据北斗七星的方位设置,被称为“北斗七井”。如今,有些水井因长期没有使用被封存起来。随后,村民带记者参观了大厝的排水系统。记者看到,大厝四周排水渠通畅干净,没有积水,宅院内也设置有多条排水道,水道相互连接。村民称,2011年,莆田曾因台风发生过洪涝灾害,但大厝丝毫未受影响。“老祖宗建房的时候就建设了许多排水通道,我从小到现在,70多年从来没有积过水。”黄老先生自豪地告诉记者。

记者从附近的一座民房上俯视,只见屋顶呈现出有规则的图案,体现出中国传统建筑的对称美。瓦片屋顶上设置有几十块透明玻璃,用来采光照明,至今保存完好。

卖莆田特产成一方巨贾

黄道彬告诉记者,渭阳村旧属莆田县武化乡兴教里,黄氏族谱上记载,义兴黄氏百间大厝是明末入莆开基始祖黄宗成第七世孙黄裕昆主造。

黄裕昆出身果农世家,常年在江浙一带经营兴化桂圆干和红板糖等莆田特产,回乡时又带一些绫罗绸缎等贩卖,逐步发展成为富甲一方的巨商。清道光年间(1821年—1850年),黄裕昆偕儿子黄邦芳、黄邦杰和黄邦士,投巨资兴建这“百间大厝”,历经数十年才完成。

黄道彬介绍,黄氏祖辈家财万贯,有一回几个兄弟划分家产时,因无法逐一清点家中的银元和珍珠,家族长辈便让工人将家中银元成担挑出倒在天井中,直接用天井当盛器划分家中银元,珍珠则用家中装米的斗来盛量,由此可见当时黄氏家族的兴旺程度。

长期少人居住村民盼望保护

据这里的住户介绍,这三座连在一起的古民居号称“义兴黄氏百间大厝”,住在里面的都是义兴黄氏的后裔。以前鼎盛时,有40多户,200多人,但现在由于人口外迁,长期住在里面的只剩下10多人。

“黄氏后人大都在江浙一带发展,这里的住户不可能花大钱修补。”村民告诉记者,经过百多年,大厝出现不少破损和腐蚀。因大厝面积庞大,如果要统一维修花费不小,住户只能对所居住房间进行小修小补。

村民表示,希望有关部门能协调,对大厝进行保护修补。“祖宗留下的珍贵遗产,保护好的话不仅是对文化的传承,还可以发展旅游经济,给老百姓带来福利。”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