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P05版:莆田新闻/综合
3上一版  下一版4
 
吃了半个甜瓜 喉咙难受一晚
两类病种纳入 重大疾病医保
莆田石城滚装码头年底竣工
向莆铁路沿线 整治无线电秩序
七水利项目获逾亿元补助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3年8月2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吃了半个甜瓜 喉咙难受一晚
业内人士透露,有瓜农利用甜味剂给瓜果增甜,如果长期过度食用甜味剂超标的食品,对人体有害
 

N本报记者 陈小芳

本报讯 眼下正是甜瓜热销的季节,莆田市民陈小姐在食用了半个甜瓜后,却出现舌头火辣、喉咙难受想咳嗽的症状。次日,陈小姐发现另一半甜瓜已经变质。据瓜农透露,有些商家为了提前上市甜瓜,就注入稀释的甜蜜素,陈小姐买到的可能是这种甜瓜。业内人士表示,我国对甜蜜素的使用并未做明确规定,市面上可随意购买,但过度摄入,严重的话可致癌。

市民:另一半放冰箱次日就变质了

家住莆田市城厢区建设路的陈小姐上周五下班回家时,在路口的摊点处买了一个甜瓜。晚上9点,陈小姐切下半个甜瓜,挖籽去皮,另一半用保鲜膜覆盖后放入冰箱。

才吃了几块,陈小姐就感觉舌头辣辣的。“瓜特别甜,我也没太在意,就继续吃。”陈小姐说,等到吃完半个甜瓜,喉咙就难受起来了,晚上睡觉的时候,总感觉喉咙有东西,痒痒的,还咳嗽了一阵子。

第二天中午,陈小姐发现冰箱里的另半个甜瓜变质了,只好扔掉。

瓜农:注射甜蜜素瓜很快会变质

记者随后采访了涵江区白塘镇显应村的瓜农吴师傅。吴师傅介绍,有些瓜农利用甜蜜素等甜味剂使水果变甜。有些果农在水果出秧时,往里头注射;另一种方式是在瓜接近成熟时,在瓜表面抹甜蜜素,但这样吸收得比较慢。

吴师傅提到的第三种方式,即将甜蜜素的稀释液直接注入到瓜体内。但这样的瓜保质期一般不超过3天,很容易变质,也容易被消费者发现,所以很少有人使用这种方式。“有些瓜体表层有针孔,瓜肉没水分,就是用了第三种方式。”吴师傅表示,陈小姐购买的甜瓜,甜度异常,而且第二天就变质,很有可能注射了甜蜜素。

据吴师傅介绍,施加了甜蜜素的甜瓜,瓜皮和瓜肉都是甜的;自然生长的甜瓜,只有瓜肉部分甜,瓜皮无甜味甚至生涩。消费者可以以此作为鉴别水果是否添加甜蜜素的一个标准。

专家:水果甜度问题与品种等有关

福建农林大学农学专业的林教授表示,的确有部分果农给瓜果注入甜蜜素以提高甜度,但如果说甜度高的水果都注入了甜蜜素等甜味剂,未免过于片面。“水果甜度问题,也和品种、气温、降水量有关。”林教授说,一些注了水或是甜蜜素的水果,市民很容易发现,一是瓜体本身果肉松弛没有水分,二是容易变质。陈小姐购买的甜瓜第二天就变质,可能添加了甜蜜素。“但除此之外,食用甜瓜本来就容易上火,出现咳嗽并不奇怪。”

据林教授介绍,《食品添加剂使用卫生标准》中关于甜味剂的使用规范,对是否可以在水果中使用并没有规定。甜味剂作为一种食品添加剂,可以在一些食品生产中添加,但有明确的添加标准。而且,目前市面上售卖的甜蜜素,并无规定购买的对象和数量。

林教授告诉记者,甜蜜素是一种无营养甜味剂。因为其有致癌、致畸、损害肾功能等副作用,一些国家已全面禁止在食品中使用。我国也对甜蜜素在食品中加入的量做了严格限定,饮料中甜蜜素的最大使用量为0.25克/千克。

消费者如果长期过度食用甜味剂超标的食品,就会因摄入过量而对人体造成危害,特别是对代谢排毒能力较弱的老人、孕妇、小孩危害更明显。若长期过度食用糖精钠(最古老的甜味剂),可对人体肝脏和神经系统造成危害。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