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3版:政事/深读
3上一版  下一版4
 
乌龙江湿地公园绿地崩塌
榕再查扣3艘非法采砂船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3年8月3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乌龙江湿地公园绿地崩塌
长约数百米,许多芦苇丛倒地;园林部门称,由于非法抽沙严重,公园面积十年内约缩小1/5
砂地垂直坍塌一米多,植被露出根部
 

N本报记者 阙文龙 孔瑜 文/图

本报讯 “乌龙江湿地公园内,出现大面积崩塌。”昨日,市民吴女士向本报968111反映:相关部门如不采取措施,今后可能会危及乌龙江防洪堤的安危。昨日记者走访发现,在靠近浦上大桥的地方,有六七百米的绿地出现崩塌,泥沙滑落到乌龙江中,芦苇丛、树木都被连根拔起。

记者了解到,乌龙江湿地公园,是福州首个被开辟为公园并进行保护的湿地,但园林部门表示,自2003年开园以来,湿地面积已减少约1/5。

现场湿地崩塌大柳树倒地

昨日上午,记者看到乌龙江湿地公园,在靠近浦上大桥的乌龙江边,湿地公园有大面积崩塌,长约有六七百米,崩塌下来的泥沙滑落到乌龙江里,许多芦苇丛随着泥沙也坍塌了下来,有些地方坍塌的高度有近2米高。一棵直径约1米的大柳树也被连根拔起倒了下来。

在橘园洲大桥旁,记者看到湿地公园被人开垦成了菜园,两人在菜园内浇水。

说法公园面积10年减少1/5

“我在乌龙江湿地公园上班有5年了,这几年,乌龙江上很多人非法采砂,一年下来,保守估计沿岸有6~7米宽的乌龙江湿地公园出现坍塌。”昨日,公园大门口一名保安告诉记者。他还说,5年前,乌龙江湿地经常看到成群的鸟在飞,现在很少看到鸟了。还有人在这里烧烤、搞篝火,每年都有火烧芦苇丛的事故。

“乌龙江湿地公园2003年4月底建成后,在公园内修建了一条木栈道,现在这条木栈道被人偷走了,公园内还有人在种菜,于是我们每天派保安在公园内巡逻。”福州市园林部门相关人士说。

该相关人士说,这几年湿地确实坍塌得比较厉害,最主要的原因是之前乌龙江边非法抽沙太多,造成乌龙江边的湿地塌陷下去。另外,乌龙江因河床下降得厉害,每天涨潮和退潮也会带走不少泥沙,这在一定程度上也造成湿地出现塌陷。现在的乌龙江湿地公园跟2003年公园建成时相比,估计面积约减少了1/5。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