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2版:民生/脸谱
3上一版  下一版4
 
组雕“书简中国”令人称奇
福州印友 以谱会友
“请叫我马桶专家”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3年8月3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俗话说,武林豪杰以武会友;而——
福州印友 以谱会友

印谱看起来还真有点像武林秘籍
 

N栏目主持 苏燕梅

这个谱,是印谱。远看这印谱,和武功秘籍并无不同,多为蓝皮小册子,用白线装订,而里面却暗藏玄机。昨日上午,主持人在福州白马北路的一家刻印工作室,见到了陈金光和他的朋友黄先生。两人一见面,黄先生就从包里掏出几本印谱,翻开给陈金光品鉴,让他指点一二。过了一会,陈金光也拿出自己的印谱,翻到其中一页,指着一枚印章,和黄先生说起篆刻之法。

陈金光说,他和印友交流都是用印谱。这些印谱都是印友自制的。可别小瞧,做起来却不简单,特别是墨拓,先用浸湿了的坚韧薄纸铺在印章之上,然后用丝棉包扎成拳头大小的软槌在纸上轻轻拍打,使纸透入石碑上刻字处凹下的地方;待纸干后,再用软槌,在纸上拍上墨汁,然后揭下来,就成了黑底白字的拓本。

陈金光说,他现在还养成了一个习惯,只要朋友拿着印章给他“过眼”,他就会墨拓下来,收进自己的印谱。

 
3上一篇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