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P08版:莆田新闻/综合
3上一版
 
仙游居民区 挖出日军遗留炸弹
农信社向职校招人 实习就业一条龙
闽运公交实现智能调度
“康妮”擦过 暴雨突至
莆田放流六千万长毛对虾
莆田29个旅游项目参展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3年8月3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仙游居民区 挖出日军遗留炸弹
系小型航空炸弹,驻莆部队已将其销毁,未检测出化学毒剂成分
官兵对爆破后现场环境进行检测,未发现化学毒剂成分
官兵在炸弹上绑上炸药,准备爆破
 

N本报记者 陈盛钟 蔡学伟 通讯员 王金标 刘集中 文/图

本报讯 8月26日上午,莆田仙游县鲤城街道一位居民在自家旁边挖到了一枚锈迹斑斑的旧炮弹,惊吓之余,他赶紧拨打电话报警。据排爆专业人员判断,这是一枚日军遗留的小型航空炸弹。28日中午,在当地警方与部队官兵的配合下,这枚旧炮弹被成功爆破销毁,现场未检测出化学成分。

挖坑建化粪池 竟然挖出炸弹

发现炮弹的林先生介绍,当天他家准备修建一个化粪池,就在屋后一块空地上挖了一个坑,当挖到2米多深时,突然出现了一块“铁柱”,他以为挖到了什么宝贝,就用水对其表面进行冲洗,洗干净之后才发现是枚炸弹,林先生吓出了一身冷汗,急忙拨打110报警。

接到报警后,仙游县公安局治安管理大队、鲤城派出所赶忙出警前往现场,并与县武装部联系,县武装部同时也派员到现场。他们发现,这枚炮弹位于人口较密集的居民区内,表面已经严重锈蚀,全弹完整,引信部分为铜质,尾部为环形铜质,弹长21厘米、直径6.5厘米、重4.3公斤,属少见弹种。

由于无法看清弹体上的文字和标识,不排除其为毒气弹的可能。为确保安全,当地警方派人全天候看守、警戒,并从公安系统和武装系统分别报请上级协调鉴别、处置废弃炮弹。

仍有杀伤力 已经爆破销毁

武警8710部队接到公安机关的请求后,指定一名副参谋长负责,并带反爆炸应急小分队赶赴现场处置。由于炸弹年代久远,表面腐蚀严重,难以辨别其性质。官兵们走访了当地一些老人,据几位老人回忆,1943年,日军侵华时期曾在仙游县城投掷过不少小型炸弹,当时也曾发现一些没有引爆的哑弹。这种说法在仙游县志中得到了印证。

“这种航弹相当于一个‘小弹药库’,一旦发生爆炸,周边将会受到极大破坏。”现场排爆专业人员分析判断,这应该就是日军遗留的小型航空炸弹,虽然其已生锈,但仍有很大的杀伤力。出于安全考虑,武警8710部队在进行风险评估后,在仙游书峰乡远离居民区的地方选定了一处销毁场地,并连夜研究制定销毁方案和应急预案,决定以疑似化学制剂方案处置,并报请武警总队审批。

8月28日中午,武警部队的排爆、防化人员在专业技术人员的具体指导和指挥员的指挥下,对这枚炮弹实施了破爆销毁和防化洗消。炸弹爆破后,经部队防化兵对现场进行军用、民用化学毒剂检测,未发现化学毒剂成分。

提醒:若挖到航弹 须轻拿轻放

当地警方推测,不排除仙游城区地下还藏有航空炸弹的可能,提醒市民在挖土方时多加注意,当挖到形状可疑的铁器时,首先应远离并报警。由于受到外力撞击时航空炸弹容易爆炸,所以市民一定要轻拿轻放,并退到安全区域。当遇到炸弹尾部标有字母或颜色标记的,尤其要注意,这可能是毒气弹。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