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今日关注
3上一版  下一版4
 
闽西淘宝村 竹席卖到全国
捷克植物园:自种自产自销天然精油很出名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2013年9月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捷克植物园:自种自产自销天然精油很出名

在波丹妮植物园,游客可用农庄出产的天然香料自制香皂,仿佛回到中世纪的乡村
 

N本报特约记者 林玫(福州人在捷克布拉格) 文/图

捷克的休闲农场每到夏季会吸引大批游人,我们最常去的就是波丹妮植物园(波丹妮花园农场)。在这可以看到各种各样的香料植物、草药和奇花异草,还可以动手参与农庄里的劳动和制作蜡烛香皂,仿佛回到中世纪的乡村。

波丹妮植物园运用传统耕作方式种植花卉草药和树木,用这些新鲜植物草药提炼精油,混合香料草药制作香皂和蜂蜜蜡烛。

走在农场高低不平的小路上,小作坊一间连着一间,老旧的瓦片还有茅草的屋顶。酿酒、做蜡烛、制陶、编麻绳、淘金,就像我小时候看到的小人书里的一个样。

作坊外面薰衣草盛开,还有各类的香料草,比如柠檬味的迷迭香。地头的小路上很多人在拔杂草。问了一下,因为不用除草剂,所以请了很多暑期工拔草。很多的薰衣草已成片收割,有些扎成小捆在地头出售。大批的要运到作坊去提炼成精油。

植物园的主人介绍,植物园从一开始就有个基本原则:种植商—加工商—零售商,从种植到销售一条龙,都是植物园自己来。种植不使用化肥、化学药物、除草剂等。农场自己有精细加工厂对产品进行深加工,然后自己开专卖店销售。

波丹妮的护肤美容产品已经卖到11个国家。用旧报纸图案设计的包装很漂亮,一打开水果的香气弥漫在房间里,很浪漫很美!经常带朋友上这来参观,天然的精油和香皂都是必买的。农场在远离城市无工业区的易北河谷里,每年的5月开放,到年底12月就关闭。

 
3上一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