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8版:@海都全媒体/网抓
3上一版  下一版4
 
暑假作业不会做 该不该“问”百度?
围观团
敢不敢晒出你的证件照?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下一期4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3年9月1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暑假作业不会做 该不该“问”百度?
近日,“百度知道”公布数据,今年暑假,“百度知道”累计为全国中小学生解决了600万道暑假作业题;家长担忧,孩子上网搜答案,会养成惰性
 

N海都网记者 吴光菁

海都网讯 600万!这是在今年暑假里,“百度知道”为全国中小学生解决的作业题数。近日,“百度知道”公布了一组数据,据统计,今年暑假,有几十万中小学生上百度搜索作业答案。“百度知道”累计为全国中小学生解决了600万道暑假作业题,每天的问题数超过10万道。

不过,这条“捷径”让家长、老师不淡定了,很多家长担心,孩子上百度搜到答案,不加思考就抄在作业上,会让孩子养成惰性,也会影响复习的效果。

数学作业题搜索量最大

据“百度知道”统计,学生最爱搜索数学作业题的答案,英语次之,语文第三,三门课的搜索量占总量的89%。家长们要多关注孩子这三门课的学习情况。通过研究数据,“百度知道”还总结了学生做暑假作业时的一些规律:比如,暑假期间,学生习惯晚睡晚起,一般从上午10点开始做作业,比平时周末晚了1个小时;另外,平时周末,下午3点到4点是搜索答案的高峰期,而暑假期间,高峰期在晚上8点到9点,由此推断,学生更多是在晚上写作业。

上网抄答案会不会养成惰性?

暑假作业不会做,上百度搜答案,无疑是条“捷径”,但这条“捷径”却让家长、老师不淡定了。很多家长担心,孩子上百度搜到答案,不加思考就抄在作业上,会让孩子养成惰性,也会影响复习的效果。

其实,就算没有百度,一些学生也会通过其他手段“抄作业”。网友“@墨香草包”说,暑假期间,不少语文老师会布置学生写周记、读后感,自己的很多读后感,都是在《读者》杂志上抄的,“反正交上去老师也不会细看”。

暑假作业应多用创新题

暑假作业如何走出“抄袭”的怪圈?有网友建议,暑假作业应多用创新题,估计学生做社会调查这类题目,不仅无法抄袭,还能锻炼学生的创新能力、实践能力。

据报道,今年,安徽合肥就有小学给学生们布置了一道名为“爱心存折”的暑假作业,学生要在暑假里做好人好事,并记录在一份自制的爱心存折里,开学时交给老师。广州一些中小学,也鼓励学生在暑假期间进行社会调查,多与社会接触。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