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1版:民生/街巷
3上一版  下一版4
 
萨镇冰侄女是我的小学老师
“如果没有她 当年就辍学了”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下一期4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2013年9月1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如果没有她 当年就辍学了”

 

N栏目主持 吕蕴岚 关铭荣

昨天,福州74岁的王豫榕老师拄着拐杖,和她的老同学一起去看望了当年的老师——84岁的翁述端,“原本我差点就辍学了,因为有翁老师,我才能继续读书,也当上老师”。

1956年,王豫榕进入福州二中学习。她所在班级的同学特别调皮,曾经把男老师气哭,老师们都很头疼。初中3年,他们班换了6个班主任,翁老师是第六个。翁老师是福州人,1948年毕业于福建林森师范学校,1949年成为小学教员,1952年调入福州二中任教。王豫榕记得清楚,翁老师才接手班主任,就有同学捣蛋。一名女生迟到,翁老师才说了一句“迟到啦”,这名女生就回嘴说“没迟到啊,我家的钟还没8点呢”,全班哄堂大笑。翁老师很镇定,让她回座位,继续上课。课后,翁老师和她一起确认学校的钟表时间,请她回家“调准钟表”。翁老师不打不骂,却总有办法“对付”各种问题,同学们很快就服气了。

王豫榕是班上的“孩子头”,翁老师任命她做班长。她是家中老大,下面有5个弟弟妹妹,父母打算让她辍学去工作,减轻家庭负担,并给她联系好了一份护工的工作。翁老师听说此事,多次上门家访,劝王豫榕父母说,只要熬过初三这一年,可以让孩子报师范,学费全免,每个月还有10元生活费的补助,女儿读书会有更好的前途。在翁老师的坚持下,父母同意让她继续读书。后来,王豫榕考上师范院校,毕业后当语文老师,从教35年。

这回有十多人相约去看翁老师,还有同学从外地赶来。同学们一进门,翁老师就笑着说“我最调皮的学生来了”,听得一群古稀老人既惭愧又温馨。

感谢福州林先生报料,奖励50元。

 
3上一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