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1版:城事
3上一版  下一版4
 
1000米还未跑完 大二男生就诊时猝死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2013年9月1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1000米还未跑完 大二男生就诊时猝死
他是福建农林大学学生,来自宁德一农家,是家里唯一的大学生,寄托着全家的希望
下课后,穿白色T恤的陈峰陪着穿黑色T恤的陈国(画圈处)到校医院去看医生

(福建农林大学内探头拍下的视频截图)
 

N本报记者 江方方

本报讯 9月9日上午,大二学生陈国(化名)上体育课后,因身体不适,去学校医院就诊时就不省人事,送至福州空军医院抢救无效身亡。

陈国是福建农林大学金山学院土木工程专业学生,他出生于宁德蕉城区三都澳的一个农民家庭,是家里唯一的大学生,寄托着全家的希望,却与这个世界不告而别。陈国去世的消息其家人至今无法接受。

昨天,福州仓山区建新派出所经调查,初步判断为猝死,具体原因还需等待尸检。

1000米测试中途瘫倒草坪上

“他闭眼后,就再也没有睁开眼。”同班同学陈峰(化名)眼睛红肿,还沉浸在悲痛中。在他看来,出事前,陈国的身体并没有任何异样。

9日上午,第一、二节课是体育课,大约7点半,陈峰到陈国宿舍,两人带上了第三节“材料力学”课的课本,一起吃了早饭后到操场上课。

这节体育课上,体能测试一共测试了四项。第一项,引体向上;第二项,跳远;第三项,50米短跑;第四项,则是1000米。前面三项,陈国的成绩都不错,在50米短跑时,还比一起跑的陈峰快了好多到达终点。

考1000米前,陈国有点担心自己长跑不行。上一学年的体育课,陈国就没有跑完1000米。“我还安慰他,跟着我跑,就能坚持到底。”陈峰说。

1000米开跑,陈国渐渐落后,跑到大约600米的地方时,渐渐放慢速度,并瘫倒在旁边草坪上。跟在陈国后面跑的齐明(化名)看到后,赶忙跟了上去,掐了下陈国的人中。

“掐了一下,他就清醒过来了,我开始以为他中暑了。”齐明说,他招手喊来了在附近的两位体育老师。

曾想坚持跑完向老师要了成绩

陈国的任课老师陈老师和同一时间上课的另一位体育老师一起,跑到陈国面前。陈老师说,自己第一时间询问了陈国之前有没动过手术,或者有没有病史之类的,但陈国都否认了,并称自己没事。

陈国还想坚持跑完,但被两个老师制止,让他在草坪上继续休息。陈国这才作罢。而陈峰跑过陈国身边时,两人还相视而笑。“完全看不出他哪里不对劲。”陈峰也觉得纳闷。

陈老师说,在体能测试前,就和全班同学都说过,如果身体有什么不舒服或是疾病,可以提出来,申请免修。但当时,包括陈国在内的全班同学,无一人提出。

这一次1000米体能测试,最后一名同学成绩为5分37秒。陈老师登记完成绩后,陈国还未离开。他在陈峰的建议下,向老师申请,能否先给他一个成绩,先登记和最后一名同学一样的成绩。陈老师说,陈国向他保证说,下次,他一定会跑完全程,达到这个成绩。陈老师当即就同意了,还特别提醒他,其实这个成绩对他并没有什么影响,身体实在不行可以申请免修。但陈国依然坚持要继续选修。

而在和老师的交谈中,陈国并未说自己有不舒服之类的话,而陈老师也并未察觉出陈国的表情有任何不对劲。

去校医院就诊突然不省人事

考完第四项体能测试,上午的体育课就结束了,登记完成绩的同学自动解散。陈峰在操场外的食杂店买了两瓶矿泉水,一边喝一边等待向老师要成绩的陈国出来。

两人碰面后,陈峰就关心陈国“还有没不舒服”。陈峰说,陈国接过矿泉水,也没打开喝,说自己没事,就是挺累的,想去前面坐会。这时,陈峰看了下自己的表:9点10分。离第三节课还有40分钟,陈峰觉得挺早的,就陪着陈国来到离食杂店大约50米的大榕树下,坐着休息。

但只坐了两分钟,陈国提出想去校医院看看,还让陈峰先去上课。因为担心陈国,陈峰还是坚持陪着。两人一前一后,大约走了五六十米,来到校医院急救科。而校园沿途的探头也拍下了两人:陈国走在陈峰前面,行动并不迟缓。这期间,陈峰还分别给辅导员和材料力学老师打了电话,交待了自己的去向。

校医院急救科的医生接待了两人,陈峰还帮忙交待了刚跑完1000米的情况。医生询问陈国是哪里不舒服,陈国说自己胃疼,但却描述不清是怎样的一种疼。医生让陈国到二楼拍片检查下再诊断。两人出了急救科,在门口椅子上坐下。

“我和他说,医生就是这样,要检查完才能诊断……”陈峰说,自己话还没说完,出来可能就两分钟时间,陈国就悄无声息地朝外侧倒了下去。

送往空军医院后确认身亡

陈峰赶忙拉住陈国的手臂,不让他倒下去,并且赶忙喊急救科医生来帮忙。

随后,陈峰协助医生,将陈国平放在地板上,医生听心跳呼吸,并开始急救。而陈峰也再次和辅导员打了电话,说同学晕倒了。因为两人搬不动陈国,医生又喊来一个人,三人合力,才将陈国抬上了病床。

“抬上床的那一刻,我看到他大小便失禁了。”这一刻,陈峰有些不好的预感。接着,场面十分混乱。校医院的医生都跑来抢救,辅导员和学校领导也赶来了,还有人忙着打120。福州空军医院救护车不久也到场,陈国被送往医院继续抢救。但坏消息传来,陈国抢救无效身亡。

“听到消息,辅导员都哭了。”自认为理性的陈峰也忍不住哭了起来。

陈国堂哥称:其父也是猝死去世

在学校体检表上,陈国21岁,身高175cm,体重65公斤。

陈国去世的消息其家人至今无法接受。

在陈国14岁时,父亲去世,大哥是残疾人,二哥在部队服兵役,只剩下母亲一人扛起生活的重担,母亲对这个已上大学的小儿子寄托所有的希望。

陈国的堂哥说,弟弟身体强壮,平时有体检,并没有体检出什么毛病。而陈国的父亲当年也是猝死去世,是否存在遗传病,陈国的堂哥表示,家人还不清楚。

□他们眼中的陈国

同学眼中好学

在同学们眼里,陈国上进好学,还有点要强。

陈国本是园林专业,和陈峰不一个专业,大一的时候,两人因为选修了同位老师的体育课而相识。当时,虽然1000米体能测试总是不及格,但陈国依然毛遂自荐,当了体育委员,也得到了同学们的支持。

而到了大二,陈国学习成绩名列前茅,争取到可选择转专业的机会。陈国选择转到土木建筑专业,和陈峰同班。恰逢这个学期体育课,两人又一起选修了同位老师的课,两人相邀一起上课。

老师眼中上进

大二刚到新班级,陈国再次毛遂自荐,担任班干部,这令辅导员林老师印象深刻。

林老师说,老师们对这个孩子都十分疼爱和关心。当他转班的时候,他的前一任辅导员还特别打电话交待,这个孩子很上进,但家里很困难,新一年的学期贫困生名额,要再给他。“学校也都决定将贫困生名额留给他了。”

妈妈眼中懂事

在妈妈许美(化名)眼里,陈国是一个懂事的孩子,也是她全部的希望。只要放假在家,陈国总是帮忙妈妈把家务事都包揽了。而为了给小儿子筹齐学费,许美每天兼职好几份保姆的工作,替人做卫生和做饭,甚至抽不出空送儿子到福州上学,或是到福州看看儿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