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4版:民生/街巷
3上一版  下一版4
 
45年前国庆 父亲上天安门观礼
好心市民送被褥
社区服务站里 每位老人都是VIP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3年9月1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45年前国庆 父亲上天安门观礼

王先生的父亲(前排右一)在天安门和同伴们合影
 

N栏目主持 吕蕴岚 关铭荣

1968年国庆,45岁的王德喜作为福建省工人赴京国庆观礼团11名成员之一,登上天安门城楼,受到毛主席接见,观礼国庆盛典。这是王德喜一辈子最骄傲的事。2010年,王德喜临终前还在念叨着这件事。国庆又近了,王德喜的儿子王益彬时常拿出父亲留下的照片翻看,他想寻找当年和父亲一起进京的那些人。

王德喜是福州长乐人,曾经是技术工人,1952年被招进军工厂,成为工人支前队队长。他在工作中多次立功,曾得到华东军区颁发的“工作模范”奖状。1968年,中央邀请各地代表赴京观礼国庆盛典,福建省有11个名额,王德喜通过重重选拔,成为其中一名。

王益彬听父亲说起,他和其他10位代表在9月初赴京,办理通行证件,当天登上天安门城楼观礼。当毛主席出现在城楼上时,他激动得流泪。站在城楼上,看着长安街上的游行群众,父亲鼓掌把手都拍红了。庆典结束后,他和其他10位代表一起在天安门前合影留念,回福建后失去联系。

王德喜对这段经历非常自豪。他工作到1983年退休,退休后,他对儿子说,很想联系当年一起赴京的工人兄弟,聊聊往事。遗憾的是,当年信息和传播手段都不发达,王德喜的愿望没有实现。后来,他身体欠佳,这件事又耽误了下来,直到去世。

王益彬妥善保存着父亲的遗物。他也想找到当年的其他代表,替父亲捎上一句问候,“父亲说,当年有一位代表是林祥谦烈士的儿子,如果这些老人在世,应该也都90岁左右了吧。”

感谢王先生提供线索,奖励50元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