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要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既不放松也不收紧银根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2013年9月1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李克强在达沃斯论坛开幕式演讲时称,中国经济进入中高速增长阶段
既不放松也不收紧银根

 

N新华

11日,2013夏季达沃斯论坛在大连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发表了题为《以改革创新驱动中国经济长期持续健康发展》的主旨演讲,再一次阐述了中国政府“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的经济发展思路。

李克强说,当前,中国经济已进入中高速增长阶段。7.5%左右的增速与过去中国两位数增长相比是慢了一些,但仍然是世界主要经济体当中的高速度。未来的增长必须是以提高质量和效益为前提。货币政策方面,李克强表示,既不放松也不收紧银根,重点是盘活存量。

关键词:银根 保持宏观政策稳定

李克强说,今年一季度,中国经济增速从去年四季度的7.9%下行到了7.7%,二季度又下行到7.5%。面对经济下行压力,我们坚持稳中求进的总基调,统筹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保证了经济平稳运行。

李克强说,经济下行时,用短期刺激政策把经济增速推高,不失为一种办法。但是权衡利弊,我们认为这样无助于深层次问题的解决。因而选择了既利当前、更惠长远的策略,保持宏观政策的稳定。

李克强说,即使货币市场出现短期波动,我们也沉着应对,不畏艰险,既不放松也不收紧银根,重点是通过盘活存量、用好增量来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和结构调整。

对于大家都很关心的中国地方政府性债务问题,李克强表示,正在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有序规范和化解。可以有把握地说,总体是安全可控的。

关键词:转型积极培育新消费点

李克强强调,中国经济已经到了只有转型升级才能持续发展的关键阶段。扩大内需是最大的结构调整,促进城乡和区域协调发展是主要任务,实现工业化、信息化、新型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是基本途径,发展服务业是重要的战略支撑。我们积极培育新的消费热点,推动实施“宽带中国”战略。增加节能环保、棚户区改造、城市基础设施、中西部铁路等方面的投资。

李克强说,只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经济总量政策就保持稳定。

关键词:发展要让成果惠及民众

李克强说,中国经济总量比过去明显增大,目前又进入了转型发展阶段,潜在增长率有所下降,经济增长由高速转为中高速符合发展规律。

他说,我们未来的增长必须是以提高质量和效益为前提,必须以资源节约和生态环保为支撑,必须以科技创新和技术进步为动力,必须是保证就业和居民收入相应增加的增长。也就是说,要让改革和发展的成果惠及最广大的人民群众。

李克强说,中国经济发展的奇迹已经进入提质增效的“第二季”,“后面的故事会更精彩”。

关键词:金改将推存款保险制度

李克强说,经济体制改革当中一项重要内容是金融改革。中国的改革进入了深水区、攻坚阶段。我们不仅要有勇气,而且要有智慧,要寻找、抓住“牵一发动全身”的改革。我们愿意求得出一招能够影响全局乃至满盘皆活的效果。

他说,下一步要推进的金融体制改革,积极稳妥地推进利率、汇率的市场化,逐步推进人民币资本项下可兑换,而且要推进金融机构的改革,特别是要放宽市场准入,让多种所有制金融机构有更多的发展空间。

李克强强调,将完善金融监管体系,增强金融监管机构的协调性,并且择机推出存款保险制度,要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让储蓄、投资者对未来都有稳定的、可预期的回报。

□达沃斯论坛·妙语

“最大的民生是就业。”

——李克强10日在会见出席达沃斯论坛的企业家代表时表示,对于中国政府来说,我们发展的目的是为了保障和改善民生,而最大的民生就是就业。

“当年我当农民的经历,对我今天担任总理的职务受益匪浅”。

——在谈到就业时,李克强10日说,即使是看似很平凡的岗位都可以作出不平凡的事。我并不想把“总理”和“农民”这两个岗位做贵贱之分。在几十年前我就是农民,当年我当农民的经历,对我今天担任总理的职务受益匪浅。

“没有哪一个国家能变成离群索居的‘鲁宾逊’。”

——李克强昨日说,当今世界,经济全球化、世界多极化、社会信息化深入发展,我们同住一个“地球村”,没有哪一个国家能变成离群索居的“鲁宾逊”。

□达沃斯论坛·数字

未来5年中国进口将达10万亿美元

李克强昨日说,预计未来5年中国进口将达10万亿美元,对外投资将超过5000亿美元,出境旅游人数将超过4亿人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