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P01版:莆田新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陈年“僵尸车”要挪还真难
明日迎降雨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3年9月1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陈年“僵尸车”要挪还真难
车辆报废回收价低,车主一扔了之;而查处又涉及多部门
西庚小区附近的道路边上停放了多辆被弃置的车辆
 

N本报记者 陈晋 马俊杰 文/图

本报讯 斑驳的车身,瘪塌的轮胎,车下积满了垃圾,车上布满了灰尘……走在莆田市区,你可能会不经意间看见这样的车停靠在马路边或小区内。一边是车主找车位难,一边是这类“僵尸车”长期霸车位,更为尴尬的是,“僵尸车”的车主时常无法找到,难倒了执法部门。

“僵尸车”占道常年无人管

在拱辰街道西庚小区附近,一段约100米长的路段停了10多辆破旧的车辆,其中不乏一些当年的豪车。这些车辆车身布满灰尘,轮胎瘪塌,一些车辆甚至被拆得七零八落。

据西庚小区的居民反映,这些车辆已经在路边闲置了一年多,都没有人来处理,夏天天气一热,车上的苍蝇乱飞,臭味霉味更刺鼻。

路边“僵尸车”或是被盗车

车主为何将车辆长期放置后不闻不问?记者咨询了附近的二手车行和一些车主。

西庚小区旁一家二手车店的工作人员林先生介绍,这些车辆行驶公里数多已达到报废标准,车主若继续驾驶,则要被吊销执照,但如果拿到报废回收企业,顶多卖个400多元,许多车主嫌麻烦,所以就将车停在路边,再也不管。

昨日,记者采访了莆田市一家机车报废回收企业,也印证了此类说法,小轿车报废价格一般在400元左右,小皮卡价格约500元。

此外,据警方介绍,这些被扔在路边的“僵尸车”,有的是来路不明的车辆,一些车主的轿车被偷后,嫌疑人为自保,不敢将这些车辆拿去贩卖,只能将车停在路边,久而久之就成了“僵尸车”。

“僵尸车”停哪儿决定了归管部门

莆田市交警支队一工作人员坦言,目前查处“僵尸车”并没有相关的法律法规,基本都是将这些车辆拖走报废。

该工作人员说,一辆车停靠在人行道上,是由城管部门来处理,若停在路上且属于占机动车道,才由交警部门负责,但如果这种“僵尸车”停在停车位上,即使达到报废年限,警方也拿它没办法。

莆田市拱辰派出所一民警表示,目前处理“僵尸车”的办法都是先将车辆拖到指定停车场内,再通知车主,如果没有车主来认领,他们则会上报相关部门,对车辆实施报废;如果有找到车主,则按道路违章条例处罚。

□他山之石

如何处理“僵尸车”

长沙:发现“僵尸车”停在道路上,交警部门会先将车拖到停车场,通过查询车牌号,调取司机电话、地址等信息与司机取得联系。核对无误,车主将因为违法停车被罚款100元,扣3分。如果交警部门查询不到相关信息,怀疑可能是假牌,将尽快对其进行拖车处理。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