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P06版:莆田专刊/金融
3上一版  下一版4
 
莆多家公司 退出融资担保业务
第三期凭证式国债发行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3年9月1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莆多家公司 退出融资担保业务
由于与银行合作难度加大、主营业务滑坡等原因,一些担保公司只能退出
莆田市环球共创融资担保有限公司
资料图
 

N本报记者 陈盛钟 文/图

本报讯 由于银根收紧,中小企业资金需求旺盛,关于融资、担保的话题再度成为焦点。昨日,记者获悉,今年以来,莆田市境内的华宝、中恒信和北海等3家机构的融资性担保业务经营许可证被注销,这意味着这3家公司将不再从事银行贷款等的融资性担保业务。

值得关注的是,这并非首次有莆田融资性担保公司退出,去年,莆田永诚信、贵和、恒大等3家融资性担保公司,也接连退出融资性担保行业。经过一而再的缩水,目前,莆田市融资性担保机构的数量已经剩下不到30家。

企业与银行间融通的桥梁

很多中小企业面对融资难问题时,率先想到的往往是银行贷款或向民间借贷。不过,由于中小企业规模小、抗风险能力弱,加上提供的抵、质押物不足,导致银行不愿意放款。

“关于融资性担保公司,可能未必有很多人了解。”通泰融资性担保公司副总郭德金告诉记者,他们公司的业务就是通过与银行的合作,为抵押物不足但符合国家政策的、经营状况及信用良好的中小企业和个人提供担保,从银行取得贷款支持。目前,通泰融资性担保公司已与莆田中行、兴业银行等10多家银行实现授信业务对接,授信额度达12亿元。此前,该公司已为当地220多家中小企业提供融资贷款担保业务7.6亿元,均实现零代偿。

莆田市经贸委企业科科长郑玮介绍,融资性担保作为一种经济活动,体现的是一种增信和财务杠杆的作用,具有金融和中介两重属性,是一个高杠杆率、高风险的行业。融资性担保公司是新型的金融组织,对丰富、完善金融服务体系,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等有重要的意义。

“作为中小企业与银行之间资金融通的桥梁,融资性担保公司以第三方的形式介入,分担了银行对中小企业贷款的风险,能让中小企业贷款更加容易。”郑玮告诉记者,目前,莆田市设立的融资担保公司所担保企业涉及制鞋、珠宝、木材、古典家具等多个行业,在解决部分中小企业融资难矛盾的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莆田传统产业和新兴产业的发展。

不少担保公司举步维艰

“目前,制约融资性担保公司发展的因素很多,让不少担保公司的发展举步维艰。”国家统计局莆田调查队一位分析员透露,融资性担保公司与银行业机构开展合作,银行业机构处于强势地位,对担保机构的要求较高,限制较多。据调查,莆田有将近半数的融资性担保公司由于资质低、风险承受能力差、经营管理不规范,并没有达到银行业机构担保授信要求,因而无法真正开展业务。

此外,融资性担保公司通过提供担保服务,收取一定比例的费用,这也导致贷款企业的实际融资财务成本经常接近民间融资成本。部分融资性担保公司为了防范代偿风险,还要求借款企业提供严格的反担保措施,正因如此,影响了贷款企业的积极性,使得更多的中小企业更愿意选择手续简便的民间融资。

“银行的要求越来越高,合作的空间受限,担保业的日子越来越不好过了。”莆田荔城区一家担保公司的刘女士介绍,担保业必须持许可证才可以经营融资性担保。之后,受到北京中担、广东华鼎等担保公司爆发资金链断裂等事件的影响,各地银行在与担保公司合作时的门槛越抬越高,部分相对来说实力较小的民营担保公司与银行继续合作的空间越来越小。

莆田一家融资性担保公司负责人林经理介绍,根据有关规定,融资性担保公司不得从事吸收存款、发放贷款、受托发放贷款、受托投资等融资性业务,这是一条高压线,谁都不能碰。目前,莆田的担保机构与银行合作,为企业贷款担保,一般收取3%左右的保费。“这些保费收入除了经营成本外,还要弥补可能发生的代偿损失,可以说担保行业‘高风险低收益’。”

多家担保企业相继退出

据有关统计资料显示:截至今年7月份,莆田市共有28家融资性担保机构,这些担保机构中与银行业金融机构存在合作关系的只有16家,担保总户数1563户,融资性担保贷款余额39.41亿元,另有10多家机构长期未开展业务。

记者了解到,今年早些时候,莆田市经贸委对全市长期未开展业务的10多家担保机构的经营情况、注册资本金使用情况等开展了专项检查,并对经整顿整改未达标的融资性担保机构进行了劝退。最终,华宝、中恒信和北海等3家融资性担保公司选择退出。而在去年,永诚信、贵和、恒大等3家融资性担保公司已经接连退出了融资性担保行业。

需要指出的是,这些担保公司退出的仅仅是融资性担保业务,即不能再从事贷款担保、票据承兑担保、贸易融资担保、项目融资担保、信用证担保等业务,而对于诉讼保全担保、投标担保、预付款担保等非融资性担保业务并没有影响。同时,这些公司也可以开始融资咨询、财务顾问等中介服务,或者以企业自有资金进行投资等。

“按照目前的情况,肯定还有一些担保公司要退出融资性担保业务。”据一位担保业内人士介绍,他以前供职的担保公司被注销后,大部分同事都转而投向小贷公司。因为小额贷款公司和担保公司的服务对象都是中小企业客户,为其进行风险评估和调研,两个行业的工作内容非常相似。

对融资担保规模影响不大

对于莆田融资性担保公司纷纷退出融资性担保业务,莆田市经贸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一个地区的融资性担保行业的健康与否不能只看担保公司的数量,而是要看整个行业的素质。其实,在当前银行合作难度加大、主营业务滑坡、经营风险增大的情况下,融资性担保公司选择退出未必是件坏事。退出之后,担保公司可以及时调整经营策略,避免出现更大的问题。同时,主管部门鼓励现有的担保公司通过兼并、重组、联合等形式,整合资源,鼓励做强做大。

“市场竞争的规则就是优胜劣汰,退出是正常现象。”昨日,莆田市金融办朱先生指出,根据他们的了解,这些退出的担保公司大多长期未开展业务,它们的退出对莆田融资性担保规模不会产生太大影响。目前,政府相关部门对融资性担保公司的监管更加严格,来自银行方面的合作也更谨慎了,导致一些担保公司主营业务下滑、银保合作难度增大,最终只能选择放弃。

朱先生认为,融资性担保公司的外部生存环境有待进一步改善,要加大对担保公司的扶持力度,要通过税收优惠、风险补偿、以奖代补等形式,重点扶持担保业务量大、创新工作突出以及经营规范、风险控制良好的融资性担保公司发展。同时,也要进一步加大担保业务的宣传力度,让客户了解政策、熟悉程序、懂得运用,引导中小企业通过担保公司的担保业务进一步解决融资难问题。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