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C07版:消费/财智
3上一版  下一版4
 
信用卡上半年增坏账近50亿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2013年9月1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信用卡上半年增坏账近50亿
理财提醒,应理性办卡,合理用卡
 

N本报记者 刘龙海

相关数据显示,信用卡上半年新增坏账近50亿元。这是自2009年以来,信用卡不良贷款率首次上升。

业内人士指出,造成不良贷款率上升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在众多原因中,不合理用卡是最根本的原因。

对此,理财师提醒大家,应理性办卡,合理用卡,刷卡后及时还清欠款。

消费交易额高速增长

今年上半年信用卡消费交易额大幅上升。央行二季度支付体系报告显示,上半年银行卡(包含信用卡)消费金额达7.42万亿元,同比增长53.94%,银行卡人均、卡均消费金额分别为5496.98元、1936.39元。

从上市银行中报披露的数据来看,上半年信用卡消费交易额进入高速增长期,各家银行的信用卡消费交易额均有增加,平均增幅超过了六成,其中,平安银行和光大银行的消费交易额增长幅度分列第一名和第二名,分别为135.9%、127.6%。

业内人士分析,消费交易额的大幅增加,一方面是持卡人增加了刷卡量,慢慢养成了刷卡量,另一方面是银行通过各种促销手段以及信用卡分期等形式,大大刺激了持卡人的用卡习惯。

另外,银行业协会今年5月发布的《2012年中国信用卡产业发展蓝皮书》数据显示,2012年信用卡交易金额达10万亿元,同比增长31.6%,信用卡交易金额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中的占比达到48.26%。从该数据可以看出,信用卡在人们日常生活的交易中处于越来越重要的位置。

上半年新增坏账近50亿

对持卡人来说,信用卡并不是越多越好,够用就可以了,太多张也不好管理。理财师提醒,在办卡时,要理性,毕竟办了卡没刷是要交年费的,另外在刷卡消费时,应根据自己的财务状况做出合理的安排。

信用卡促进了市场消费,为人们带来了便捷的支付方式,盘活了资金。

但同时信用卡也带来了潜在的风险——坏账的增加。

央行上月公布的《2013年第二季度支付体系运行总体情况》显示,截至二季度末,信用卡逾期半年未偿信贷总额196.21亿元,比年初增加49.62亿元。逾期半年未偿信贷总额占期末应偿信贷总额的1.28%,较上季度末上升0.02个百分点。

这是自2009年以来,信用卡不良贷款率首次上升。此前的2010年至2012年间,信用卡坏账率逐年下滑,其中,2012年同比回落0.1%,2011年回落0.3%,2010年回落1.4%。

从浦发银行、兴业银行、招行、平安银行、建行等5家银行已公布的中报数据来看,信用卡不良率分别是2.05%、1.53%、1.02%、1.02%、0.58%。

□理财师提醒

应理性办卡合理用卡

信用卡不良贷款率的上升,各家银行多将原因归纳为受经济环境影响。业内人士指出,信用卡不良贷款率的上升,银行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此前粗放的发卡模式,必然造成本来达不到条件办卡的人也办卡的现象出现,导致最后这些人刷卡后还不清欠款。

同时,持有多张信用卡、以卡养卡的情况并非个别现象。今年上半年末,信用卡累计发卡量达到3.64亿张,调查数据显示,7.38%的消费者持有6张以上信用卡,其中有1.35%的消费者持卡超过10张。

业内人士指出,信用卡“跑马圈地”的夸张时代已经过去了,银行在信用卡市场的拓展中,应转向质量的提升,而不是数量的扩张。“对于已办理多张信用卡再办新卡的人,银行应加强跟踪,把好关,查明是否有套现,或者是否存在以卡养卡的情况。”以上人士建议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