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P03版:莆田新闻/综合
3上一版  下一版4
 
涵江新涵立交桥拓宽 下月完工
未来三天多云有雨
为防店前乱停车 商家摆石块占道
仙游青少年宫 音乐室免费开放
鱼刺卡喉要当心 土方或致后果严重
看好博饼人气 商家组团加盟
广场舞大赛 25日截止报名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3年9月1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鱼刺卡喉要当心 土方或致后果严重

 

N本报记者 陈丽明通讯员 苗登田

本报讯 鲜美的鱼是一道佳肴,常出现在餐桌上,但不少市民有鱼刺卡喉的经历,滋味可不好受。莆田市区的朱先生吃鱼时就不小心被鱼刺卡了,他按土办法喝醋、吞饭团等想把鱼刺弄掉,结果鱼刺没出来,人还出现了恶心、咽部疼痛等症状,不得不到九五医院就诊。

据了解,朱先生吃午饭时,一边逗边上的女儿一边吃鱼,结果鱼刺卡喉。在家人的建议下,朱先生喝了一杯陈醋,不过没效果。他又吞饭团、馒头想把鱼刺咽下去,还是不管用。下午,朱先生感觉咽部疼痛越来越厉害,还有恶心、唾液含血丝等症状。朱先生马上去九五医院就诊。

该院鼻咽喉科陈立萍医生通过喉镜检查,发现朱先生咽部卡着一根2厘米长的鱼刺,陈医生将其咽部异物取出。陈医生说,目前不少人对鱼刺卡喉的处理常识仅限于喝陈醋、吞饭团等土办法上,认为鱼刺卡喉咙这种小事没多大关系,常一拖再拖。

实际上,这种认识是错误的,也非常危险。陈医生说,因为醋在食道内无法停留,所以无法达到软化鱼刺的目的。而通过大口咽饭团或馒头强行将鱼刺推压下去,虽一些细软鱼刺可能会被推入胃内消化掉,但粗硬的鱼刺,可能会被推向食道黏膜深处,甚至刺破食管和主动脉等大血管造成食管穿孔、主动脉破裂大出血等严重后果。一旦遇到鱼刺等异物卡喉,患者应及时到正规医院就诊,鱼刺等异物扎入食管时间越长,越容易伴发糜烂、穿孔,甚至危及生命。

 
3上一篇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