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5版:天下/财经
3上一版  下一版4
 
一线城市房租飙升暗藏利益链
人民日报刊文批:无知会被笑话
温州炒房团变弃房团 传1万套房丢给银行
民营银行监管细则正研究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3年9月1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线城市房租飙升暗藏利益链
中介被指垄断房源哄抬价格
 

N经济参考报

日前,北京市统计局发布8月居民消费水平数据显示,住房租金环比上涨0.4%,同比上涨4.9%,连续44个月上涨。与此同时,广州8月住房租金连续47个月上涨,深圳更是已连涨50个月。

对此,专家指出,除租房需求支撑租金上涨外,还受房价、地价、中介等相关利益体链条影响。尤其是中介垄断房源放大供需矛盾,哄抬价格是背后一大推手。

房子买不起也租不起

曾在北京工作的小韩是一个IT白领,月入4500元,“之前觉得在北京靠自己买房几乎是痴人说梦,但现在不仅买不起,也租不起了。”小韩介绍说,他之前和同事合租一个两居室,平均分摊下来个人月负担租金1800元,由于生活负担过重,他已于5月离开北京回到了内蒙古老家,准备公务员考试。

“房租高企使越来越多的年轻人离开了打拼多年的大都市。”住房城乡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综合处处长赵路兴表示。

房价地价租价环环相扣

赵路兴指出,租房市场较购房市场来说,市场化程度较高,房租基本由供求关系决定。

“房价门槛提高,住房需求却相对集中,再加上限购政策导致部分住房需求积压在租赁市场,增加了需求人群数量,带动了房屋租金价格上涨。另外,房价持续加速上涨也导致住房拥有者对租金预期提高。”赵路兴说。

赵路兴指出,除了房地产市场本身异动的影响外,中介也对租房市场价格产生较大影响,“房价、地价、租价环环相扣,各有影响。”

广州一位中介人士告诉记者,经常会告知业主,周边的租赁参考价格是多少,业主也比较愿意了解,看自己是不是租便宜了,这样一来,整片区域租房价格就会提高不少。

房源被垄断,价格被哄抬,事实上,中介从中的收益并不仅仅是多收这“三五斗”佣金,“现在中介的主营业务包括一手楼盘销售代理、二手房和租赁的中介,提高了房租,把你逼到买房,买房人多了,卖的价格还能更高,我们更加赚钱。”上述中介人士告诉记者。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