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2版:城事/综合
3上一版  下一版4
 
泉州小伙鼻子腐蚀 额头“种”鼻来替换
□资讯速递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3年9月2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泉州小伙鼻子腐蚀 额头“种”鼻来替换
省协和医院“预构鼻种植手术”做出的鼻子堪比原装,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目前,小连额头的新鼻子生长良好
 

N本报记者 李熙慧 文/图

本报讯 22岁泉州泉港小伙子小连,现在有两个“鼻子”。一个是他原来的鼻子,因为去年一场车祸后引起的感染,这个鼻子缺了一大块。另一个鼻子,在他额头,刚“种”出来没多久,看起来几乎和正常人的鼻子无异。

昨日,在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整形科内,小连正在进行鼻子替换手术前的准备。过几天,这个新“种”出来的鼻子,将用手术替换已破损的鼻子,额头也会恢复原来的平整。整形科主任郭志辉介绍,额头上“长”鼻子的技术全名叫“预构鼻种植手术”,这是全国首位种植成功的案例,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车祸碰破鼻为尽孝耽误治疗竟毁容

去年8月,小连出了车祸,当时左侧鼻翼有一部分缺损,但是整个鼻子外形还算完整。医生曾建议他做整容,可当时他的父亲骨折躺在床上,家里需要人照顾,小连为了回家照顾父亲,没顾得上治疗。

几个月后,小连发现,他的鼻子慢慢矮了。鼻子中间支柱的前端软骨不见了,两个鼻孔变成了一个,左侧鼻翼凹陷下去。

“小连的鼻子软骨是霉菌感染所致,真菌把他鼻子内的软骨腐蚀融化了。”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整形科郭志辉主任介绍,诊断后发现,小连不光是鼻翼变形、缺损,残存的鼻中隔向右偏移,造成右侧气道狭窄,呼吸都不通畅。最主要的是,这种情况没办法用传统手术进行鼻子再造。

额头种新鼻鼻孔、鼻梁全“雕”出

据了解,传统手术方案是在额头上装一个皮肤扩张器,之后从扩张过的皮肤中取下一部分,移植到鼻子缺损部位,再根据现存的鼻部轮廓填充、修补。

“小连鼻子内的软骨已经腐蚀融化了,这样的办法用不了。”整形科郭主任介绍,原本想找国内有做过的现成方式复制,但是没有。后来大家想到,如果能在额头上直接做一个鼻子,里面组织完整,直接替换原来破损的部位,会比较可行。不过,这样难度也大多了,关键是软骨要种“活”,这才是技术的突破。

根据手术方案,第一步还是像传统手术一样,安装了皮肤扩张器,额头皮肤血管丰富,疤痕恢复快,三四个月后,小连额头上长出一个肉包。

之后,医生们开始对小连额头上已经扩张完成的组织进行“精雕细刻”。他们取了小连肋骨上的软骨,用刀修成鼻中隔的形状,放入额头中,这一步叫“软骨支架预构”。接下来做“右侧鼻孔成形”、“左侧鼻孔成形”,两个鼻孔完成后,鼻子的形状大致出来了。不过,每次手术只能动少部分组织,生怕会伤到周围的血管,造成软骨或组织供血不足坏死。

昨日,记者在医院见到小连,他额头上的新鼻子非常精致,两侧鼻翼、鼻孔加上中间软骨支柱都很完整。

“新鼻子是按照小连原来的大小量身定做,其组织、软骨等生长状况良好,符合手术要求。”郭主任介绍,接下来,探查鼻子上部滑车动脉的位置,确保手术中不损伤面部血管和神经。随后将这个“新鼻子”的肉、血管、神经等组织,替换原来的旧鼻子,之后再进行断蒂、微雕手术,如果新鼻子的组织供血正常,这项再造“鼻子”的手术才算完全成功。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