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2版:政事/深读
3上一版  下一版4
 
向莆铁路今开通 售票已超20万张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2013年9月2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向莆铁路今开通 售票已超20万张
沿线多个客运站同步投用,公交配套也已跟上;公路和航空运输面临调整
向莆铁路开通后,将影响客运、航空运输(本报资料图)
 

N本报记者 李进 杨阳 李思玲 肖春道 文/图

本报讯 向莆铁路今日开通。昨日,记者从南昌铁路局获悉,截至25日18时,向莆铁路沿途各站已售出车票20.3万张。向莆铁路开通必将影响沿线市民出行,公交、公路客运、航空运输行业也早已开始调整。目前,向莆铁路沿线车站的公交配套都已跟上。

沿线多地首次通火车

昨日,记者从省运管局了解到,为了和向莆铁路无缝对接,今日我省多个客运站同步投用,同时新增、调整多条公交线路,让旅客出火车站就能坐上客车或公交,实现“零换乘”。

据悉,福建境内永泰、泰宁、将乐、尤溪、建宁,江西境内南城、南丰都是首次通火车,新建客运站也将首次投入使用。其中三明北站(位于沙县)是向莆铁路第二大新建车站,今后将是昌福铁路、鹰厦铁路、南(平)三(明)龙(岩)高铁的交会枢纽站。昨日,记者从沙县报道组了解到,26日起,沙县将开通三明火车站至三明北站的公交K101路快线,首班发车时间暂定6:00,6:00至22:30,每隔5~8分钟发一班车。此外,沙县还新增和调整了明溪、清流、宁化、永安、南平等地与向莆铁路垂直的县际客运班线。

记者从永泰火车站了解到,该县已安排了7路和10路公交车往返火车站和市区。泰宁火车站有关人士介绍,泰宁火车站距离市区5公里多,目前已安排5路和17路公交车,每15分钟发一班车。而尤溪火车站和三明北火车站一样,今日起,乘客出站后不仅可搭乘公交车前往市区,还可直接搭乘长途客运车前往三明、南平、福州等地。

汽车客运黄金周后调整

当年温福铁路、福厦铁路、龙厦铁路的相继开通,曾让经营相关线路的汽车客运企业遭遇重创。记者了解到,目前汽车客运企业都在酝酿调整运输方案。

记者登录闽运网上售票平台了解到,目前福州发往三明的车次最密集,因而向莆铁路开通对于三明的公路客运影响是最大的。现在,每天福州发往三明以及三明各县市的班次在50班以上。

昨日,闽运汽车北站业务科有关人士告诉记者,影响是肯定的,但现在马上就进入十一黄金周了,因而暂时不作调整,待黄金周后根据客源情况作调整。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从福厦、温福铁路开通情况看,新开通铁路对长途汽车客运影响大,但由于公路运输密集班次等措施推出,也挽留了中短途旅客。昨日,记者从华威西园客运站了解到,虽然福厦铁路开通后,福州有了去莆田的动车,但该站每天从福州到莆田的客车仍有80多班次、乘客1200人左右。

福州往南昌航班少了 但往武汉郑州航班大增

目前,民航也感受到了压力。记者了解到,目前福州每日有两个前往南昌的航班,分别是山东航空和厦门航空的福州—南昌—重庆航班,而从下个月底开始,山东航空的这条航线有可能不再飞南昌,而厦航的南昌航线则暂时没有调整计划。

民航已开始调整服务。从本月起,南昌机场在飞往福州、厦门的航线上推出“快登机”服务,开通专用值机柜台、专用安检通道,安排航班停靠在离安检通道最近的机位。

此外,除了福州往南昌航线有稍许减班外,武汉和郑州航线却在近期加大了投放力度。记者了解到,经过一段时间的加大投放,福州飞郑州日均航班从此前的3个左右扩充到6个,而福州和厦门往返雅加达等地的国际航线也将延伸到郑州。此外,福州飞武汉的航线也从此前的日均3班增加到目前的日均4班,而厦门机场还首次开通了直飞宜昌的航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