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专题
3上一版  下一版4
 
南台岛将建60公里滨江休闲路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2013年9月3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南台岛将建60公里滨江休闲路
福州城区环境综合整治,下一阶段将开展三个环线整治,疏通二环路6个主要堵点;提升二环与三环之间4条主要进出城通道;拓宽3座过江桥梁
提升改造后的三环路(效果图)
南台岛将建滨江休闲道(效果图)
街头美景
三环路沿线将建﹃绿色屏障﹄
福州将疏通二环路6个堵点
 

N本报记者 阙文龙

本报讯 预计到2015年底前,福州市民将可骑上自行车,漫步在环南台岛滨江休闲路。昨日,记者从省市联合推进福州环境综合整治总指挥部办公室获悉,福州将启动环南台岛休闲路建设,目前已完成方案设计,计划年内动工,确保2015年第八届全国城运会前建成。

三个环线整治建成福州绿色屏障

记者昨日获悉,福州城区环境综合整治将重点开展三个环线整治。一是推进二环路综合提升。据介绍,西二环、北二环部分路段的建筑立面于2008年前后进行了改造,但整体景观仍不协调,仓山段、晋安段沿线存在大面积旧屋区,西二环台江段沿街住宅建筑立面老旧,沿线“一层皮”商业店面经营秩序混乱,沿线部分路段绿化管养不到位,电力、电信等箱体影响沿线景观等。针对上述问题,当前正在开展沿线建筑立面整治、建筑拆除绿化、旧屋区改造、拆墙透绿改造、沿线缆线规整和箱体迁改等工作。

二是推进三环路绿化建设。全力推进三环路沿线30米和沿线12个互通的拆迁、绿化,沿线将种植10万多棵开花乔木等,全面建成后将新增绿地面积418万平方米,超过福州市历年城市建设绿化面积总和,形成环绕福州市城区的绿色屏障。

三是启动环南台岛休闲路建设。目前已完成方案设计,计划年内动工,确保城运会前建成。

福州南台岛打造成新式慢生活的典范之岛

昨日,福州市规划部门相关人士说,环南台岛滨江休闲路位于福州市仓山区,四面环江,全长约60公里,总用地面积约17.6平方公里。规划充分利用南台岛现有资源,建设环南台岛滨江休闲路,举办环岛自行车赛事。

据介绍,环南台岛滨江休闲路以“绿色岛链——南台明珠”为项目的设计主题,在沿途60公里长的滨江休闲路上,结合城市功能区,依据场地特点,结合滨江自然资源、场地的人文历史资源,共规划六大板块,分别为“诗意田园”、“都市野趣”、“艺术创意”、“异域风情”、“山水汇智”及“湿地运动”板块,以“机动车观光车道+自行车休闲车道+慢行步道”为绿道的主线,设定宜人尺度,全线贯通滨江。

记者了解到,六大板块内含各种富有特色的大小公园,大大小小,各具特色,相互交错。由绿道主线将公园系统串联成绿色岛链。

明珠岛链所组成的慢行系统,将不仅仅是一条绿道,更重要的是它将改变人们的生活方式,将南台岛打造成新式慢生活的典范之岛。

疏通二环路6个主要堵点 拓宽3座过江桥梁

福州市城建部门相关人士昨日透露,福州将疏通二环路6个主要堵点(工业路、乌山路、象山隧道、金鸡山隧道、白湖亭立交、拓福下穿等);提升二环与三环之间4条主要进出城通道(国货、福湾、铜盘、化工路等);拓宽3座过江桥梁(金山大桥、洪山桥、洪塘大桥等);建成4个立体停车库(正在开展方案设计);完成50条新建、改扩建主次干道和50条支路及路口改造。

下一步,福州将继续做好二环路、三环路、浦上大道、金山大道等城区主次干道绿化提升工作;推进江心公园、飞凤山奥体公园等公园建设;在城区具备条件的公园或公共地块播种成片一二年生草本花卉与灌木,形成花海景观。

福州将全面完成二环以内主次干道支路街巷的白改黑(今年计划完成50条,其中14条主次干道、28条支路、8条街巷,目前已完成16项),继续推进六一路等道路缆化下地。各区实施一批小街巷整治项目,并以北后街、元帅路—卧湖路的整治为示范,每个区完成2~3个片区、10条左右小街巷整治。

“去年已完成20个重点园林绿化项目,今年实施50个项目,明年将实施30个项目。”昨日,福州市园林局相关负责人透露,将推进城市主干道、出入口、一江两岸及二环、三环沿线和城区重要节点等重点绿化项目,通过拆违建绿、见缝插绿、拆墙透绿等方式打开城市交通视野。

未来500天,福州将持续推进城区环境综合整治,改善城市形象,彰显城市特色,提升市民幸福感,努力把福州建设成“精致、秀丽、绿色、清新”的现代都市,展现“人文福地、山水州城”的风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