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1版:天下/国际
3上一版  下一版4
 
小事故互相留证后就离开 故障车车主会尽量推路边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2013年9月3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本报海外观察员看国外交通事故处理
小事故互相留证后就离开 故障车车主会尽量推路边

捷克事故车停在路边,后边摆放着提示(林玫 提供)
澳大利亚,发生事故后,车被推到一边(老田 提供)
 

N本期策划 毛慧娟 谢秋玲

本报讯 国外发生交通事故,司机会怎么处理?当地交管部门会怎么应对?车在路上抛锚了,路过的民众会不会伸出援手?会不会出现事故车或“病车”堵路的情况?且看本报海外观察员从澳大利亚、加拿大、芬兰、捷克、韩国发回的报道。

捷克 车不按时安检会被罚

讲述人:林玫 福州人在捷克布拉格

我有次冬天遇上大雪,在离家一公里的一段小坡爬不动,在路中间打滑,结果后面两部车上的人下车帮我推车,推了快20米到坡顶,真的很感谢他们。

车子在路上出故障,车主会尽量把车推到路边。拖车公司一般24小时提供服务。

因为故障堵路的一般不会被罚款,除非撞坏了栏杆或其他公共设施。这时候一定要报警,若是因为自然灾害等无法避开的原因,可以找保险公司理赔。警察勘验现场后,会尽快拖走车子。

在捷克从没见过小刮蹭赖在路中央的车,因为所有的车都要买第三者责任险,报警后警察勘验拍照,被蹭的车送修,维修费由对方保险公司支付。所以见到的多是司机待路边抽烟等警察。

在路上行驶的车辆都必须贴上安检标志,每两年安检一次,过期是要罚款的。严寒的冬季马上又要到了,车辆很快又要换冬胎了。

韩国 维修车10分钟可抵达

讲述人:刘少平 泉州人在韩国首尔

我在韩国学习生活有3年的时间,对这里印象最深刻的一件事就是韩国车从来不按喇叭。刚拿到驾照的时候,我曾经开着朋友的车出去,并朝着前面的人按喇叭。结果前面的人用惊讶的眼神看着我。我的朋友一个劲儿地向路人表示歉意,并责备我不该按喇叭,我才知道在韩国几乎是不按喇叭的。

韩国人将传统的儒家思想谱写进他们的规章制度里面。他们的谦让行为,使得韩国因交通事故或者汽车故障而引起的交通堵塞的事件很少。只有在特色节假日,韩国人都在返乡才会有交通堵塞,而且夸张的话能堵上一两天。

韩国的高速公路专门设置了一个车道,供载客12人以上的车辆行驶。这样就大大减少因为大型车辆抛锚而引起的交通堵塞。每一段距离,公路上都会专设一个车位大小的应急车道,让出故障的车辆或者疲劳驾驶司机停靠。

发生小事故,一般双方都会用私了的方式快速解决。双方在最短的时间将事故车辆开离现场,来保证交通流畅,私下再到保险或者交通部门进行评估索赔。

如果汽车出现故障无法行驶,司机会在第一时间按警告灯,并拨打维修部门电话。离故障最近的维修车会在10分钟之内抵达。

芬兰 车子故障要摆提醒标志

讲述人:吴伟菁 厦门人在赫尔辛基

在芬兰,公交车系统很发达,作为留学生,我们基本都是乘坐当地的公共交通工具。

据芬兰几个开车的朋友介绍,遇到车子故障,要摆放提醒标志,然后打电话给保险公司,必要的时候打给警察。一般没有大碍的话拍了照片,确认了责任方,剩下的就交给保险公司处理了。

因为芬兰保险系统很完善,一般不会拖太久。如果阻碍交通,一般都会先开到路边再等待后续处理,很少有因为故障导致堵车妨碍交通。处罚也从没听说,一般发生小事故,车主们会互相商量责任是谁的,得出结果就离开了。如果难自行判断当时的情况,双方会把车停靠在路边。

芬兰每1~2年强制车检一次,车检不合格是不能上路的。朋友说,如果遇到需要帮忙推车的,他会帮忙。在芬兰,有时候站在路边拿着地图都会有芬兰人上来问需不需要帮助。他们有互帮互助的精神,例如推车,他们也会站出来的。

澳大利亚 出事故后要尽量留证

讲述人:老田 宁德人在澳大利亚墨尔本

澳大利亚的汽车普及率非常高,平均每个家庭会有两辆车子。事故发生后不要急于撤离现场,在离开前要做以下几件事:

首先,无论事故是不是你的责任,尽量记录下现场的一切。例如,用手机拍下发生事故双方汽车的位置,碰撞位置和双方车辆损失程度。接下来就要和对方交换资料。包括对方车牌、驾照上所有的信息、对方保险公司资料,还有对方联系方式。另外,如果可能,双方写个简单的事故责任鉴定,一定要书面的,而且双方签字。这时候过路车一般会停下等待,或留下联系方式,作为证人。完成以上步骤后,双方可以离开现场(如果车还能自己开走,不行就只有找拖车)。另外,离开时,要确定车辆能安全离开,否则容易造成其他事故。

如果事故严重,警察会封闭这条道路,所有车辆绕行,一直到拖车拖走事故车辆。处理时间一般在1小时左右。在澳大利亚开车,大家都比较讲究次序,如果发生堵车,一般也会耐心等待,不会开车乱闯。

加拿大 车抛锚了路人主动帮忙

讲述人:黄志雄仙游人在多伦多 原海峡都市报记者

在加拿大,如果感觉自己的车有点小故障,应立即把车停在路边,打开应急灯,打电话求援。如果车突然坏在交通要道,应立即找拖车公司,一般拖车公司会立即前来拖车,拖车费用由车主自己承担。有些人选择加入一个汽车协会,每年交点年费,就可免费每年有3到5次的拖车服务。

在安大略省,政府规定5年以上的旧汽车,每两年需要做一次尾气检查,达标才能更新车牌,如果不达标,则须要修理达标之后,才可更新车牌。明知是“病车”,还冒险上路,在这里应该说很少人这么做,后果是得不偿失。发生交通事故,如果在市中心,警察到场很快,最短的几分钟。

我曾经发生过好几次,在冬天里,汽车电池坏了,车发动不起来,于是叫附近的不相识的人帮忙,用他的电池启动我的车子。我也遇到过车陷在雪地里,有不相识的人过来帮忙推车。当然我也帮助过不相识的人。一个好的社会环境,真的需要从自己做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