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天下/国际
3上一版  下一版4
 
偷渡船意海域失事 载500人恐超200死
美日将修改防卫合作指针
世界最强航母即将下水
联邦部门和民众抱怨“伤不起”
中国一游客尼泊尔遇难
俄驻利比亚使馆遭袭
北大清华分列第45、50名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3年10月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美日将修改防卫合作指针
美国务卿、防长向日“无名战士墓”献花,或暗示日不要参拜靖国神社
 

N据新华社电

日美两国3日在东京召开由两国外长和防长出席的“安保磋商委员会(2+2)”会议。双方达成协议,将于2014年底前制订新版《日美防卫合作指针》。这是这份协议17年来首次修改。

美国国务卿约翰·克里和国防部长查克·哈格尔3日还在日本“无名战士墓”——千鸟渊战殁者公墓献花。日本国际政治和外交专家友田锡推测,美方可能在暗示日方领导人,避免参拜靖国神社以触怒亚洲邻国。

立场不变

美称对钓鱼岛主权归属不持立场,又称适用美日安保条约哈格尔3日与防卫大臣小野寺五典会谈,议题包括钓鱼岛。日本媒体援引一名日本官员的话报道,小野寺在会谈中强调,日方“不容忍武力改变海上秩序”,将“保卫领土”。哈格尔说,钓鱼岛适用于美日安保条约。美媒报道,双方当天达成的协议中没有直接提及钓鱼岛。一名陪同克里出访的美国高级官员说,美方将坚持既有立场,即美国对钓鱼岛主权归属不持立场,同时认为钓鱼岛受日本行政管理,适用于美日安保条约。

强化合作

包括应对朝鲜导弹计划、恐怖主义和网络攻击

双方3日达成协议,合作应对“21世纪威胁”,包括朝鲜导弹计划、恐怖主义和网络攻击。

就应对网络攻击,日美每年将举行两次副部长级会谈,交换信息;日本自卫队和美军将强化合作,包括人员培训和联合演练。法媒援引一名美国官员的话报道,美国、韩国和日本定于下周在朝鲜半岛附近海域举行联合演习,美方“乔治·华盛顿”号航空母舰战斗群参演。

□观点

日美在军事上将实现一体化

毋庸置疑,日美修改防卫合作指针后,自卫队和美军将进一步在军事上实现一体化,自卫队与美军将在联合训练、情报共享和基地共同使用等传统领域加强合作,日美同盟的范畴也将扩大到应对网络攻击和太空合作等新战略领域。这意味着日美同盟的深度和广度都将得到大幅拓展。

这不能不引起世界和亚太地区人民的高度警惕。

 
3上一篇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