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今日关注
3上一版  下一版4
 
风大浪高海涨潮900船急转移
平潭大浪冲破村边堤墙
霞浦三沙紫菜损失近半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3年10月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本报记者奔赴宁德霞浦防抗台风第一线
风大浪高海涨潮900船急转移

台风“菲特”在福建三沙港掀起狂涛巨浪
 

N本报记者 陈文浩 卢锃 关铭荣 文/图 通讯员 杨中辉 钟景兵

本报讯 昨日,本报记者奔赴宁德霞浦防抗台风第一线“追风”。下午5点前,宁德市区和霞浦县城一度风平浪静。之后风势、雨势逐渐加大。

一路阳光现彩虹

昨日下午,记者从福州市区出发,一路追风。从下午2时许到5时左右,从福州到宁德市区再到霞浦县城,一路上都相对平静,天边偶尔会堆叠起一些乌云。在宁德市区和霞浦县城,记者发现,街头上的市民还是很多,大家还沉浸在节日的气氛里。下午5时左右,在从霞浦县城往三沙镇的路上,空中还出现了一条美丽的彩虹,引来行人和村民驻足。

“一定给你看好,你就放心上岸”

下午5时30分,霞浦三沙镇的海边开始刮起大风,海水也开始涨潮,随着风势卷起数米高的波浪。同时,雨也滴滴答答地下了起来。广阔的海面上,已经看不到渔船和渔排。据了解,三沙边防的官兵在昨日上午10点前就转移了360多艘大渔船、500多艘小船,共近900艘。海面上的一些渔排也被牵引到海滩边上,用数条缆绳固定在岸边的木桩上。

在码头附近,边防官兵仍在24小时值守。三沙边防所的刘教导员告诉记者,“有的渔民担心渔排上的鱼苗,我们就反反复复地讲,一定给你看好,你就放心上岸。”在苦口婆心的劝说下,渔民们这才安心离开。

入夜了,海面不时卷起十余米浪潮,不断地拍打着防浪堤。海边地势低洼的民房,随时有被海水漫过的危险。据村干部介绍,通过挨家挨户“游说”,这些低洼地带的百姓均已撤到村里的学校等安全地带。

霞浦和福鼎是宁德靠北部的地区,均是台风可能正面袭击的地方。记者昨日连线了福鼎消防的黄警官。黄警官表示,福鼎地区昨日上午起风了,到了下午,却变得比较平静,但在傍晚6点左右,风力加大,雨也下了起来。据介绍,福鼎消防已组织40多位官兵,配好各种抢险装备随时待命。

□记者亲历

结婚夜风雨无阻

夜深了,风力加大了,雨开始变大了。但这对于三沙这个海边小镇来说,村民的生活并没有因为台风而被太多打乱。在夜色中,记者还看到了几回绚丽的烟花,增添了几分喜庆的色彩。

在三沙镇上的一家酒楼里,同时有5对新人在此摆酒席。服务员告诉记者,10月6日是结婚的良辰佳日。“不怕台风影响了结婚?”记者问道。“结婚嘛,风雨无阻。”一位刘姓新人笑着告诉记者。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