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Y01版:要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金鸡山隧道拓宽 今起封闭南洞
平潭—台北海上航线今开通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3年10月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金鸡山隧道拓宽 今起封闭南洞
双向四车道拓成八车道;南洞(火车站往鹤林方向)先封10个月,北洞双向通行;此后南洞通行,北洞封10个月;开挖中将有爆破施工
金鸡山隧道南洞(火车站往鹤林方向,图中右洞)今起封闭
 

N本报记者 阙文龙 杨亚茹 肖春道 通讯员 榕警 文/图

关注理由 金鸡山隧道,是福州二环路最拥堵的地方之一,其拓宽改造备受市民关注。昨日,记者从福州市城建部门获悉,金鸡山隧道将由现在的单洞两车道拓宽成单洞四车道,今起南洞(福州火车站往鹤林高架桥方向)封闭施工10个月,北洞(鹤林高架桥往福州火车站方向)双向通行;10个月后,南洞双向通行,北洞封闭施工10个月。20个月的临时交通管制期间,隧道禁止载货汽车和大中型载客汽车(除公交车和校车外)通行。

金鸡山隧道向哪一侧拓宽?采用什么样的方式开挖?封闭一个洞时,市民开车该如何绕行?

焦点隧道向哪一侧拓宽?

目前金鸡山隧道由两条机动车隧道和一条行人和非机动车隧道组成。其中,机动车隧道于1995年建成,长约577米,内宽9.25米;2005年建行人和非机动车隧道,长约605米,洞外分别连接过街天桥和鹤林高架桥下穿通道。

“金鸡山隧道将由现单洞两车道(9.25米宽),拓宽成单洞四车道(16.5米宽)。人行道和非机动车道隧道保留不变。”昨日,福州市城建部门相关人士说。

据介绍,金鸡山隧道拓宽改造工程,起于站东路,止于鹤林高架桥与东二环路的落地处,全长1560米。其中,隧道拓宽长度为576米(单洞长度),拓宽后隧道宽度为16.5米(单洞宽度),计划2015年竣工。

根据规划方案,这次金鸡山现有两个隧道拓宽改造,都往北侧(福州火车站方向)拓宽。隧道口目前已设置部分围挡,正进行管网施工。

爆破施工如何确保安全?

据了解,金鸡山隧道双洞中心距离仅约38米,北侧约30米处有一条双向混行的行人和非机动车道隧道,路面宽约7米。另外,隧道从建成至今已有18年,少部分出现渗漏水。南洞局部出现混凝土剥落,部分二次衬砌完全脱空。

隧道开挖,将影响到隧道的受力状况及施工安全,对于四车道的大断面隧道,对施工安全提出了更高要求。据介绍,此次开挖隧道过程中,还将有爆破施工。那么,隧道爆破怎样确保安全?

福州市城建部门相关人士说,隧道爆破施工,关系到现有隧道以及邻近建筑物结构的安全稳定。这次隧道开挖,将制定周密的开挖支护方案,拟采取减震爆破、光面爆破(记者注:光面爆破是先爆除主体开挖部位的岩体,然后再起爆布置在设计轮廓线上的周边孔药包,将光爆层炸除,形成一个平整的开挖面)等控制爆破技术,尽可能减少超面积开挖,减轻对围岩的扰动和破坏。

“每次爆破后,立即对工程地质和水文地质状况进行观察和记录。隧道施工中,将从上到下,边开挖边防护,以确保隧道安全。”该相关人士表示。

封闭一个洞,如何绕行?

二环路目前承担了福州中心城区近15%的交通流量,每到高峰期,交通极其拥堵。金鸡山隧道拓宽要封闭一个洞,市民该如何绕行?

记者昨日获悉,金鸡山隧道封闭,主要影响的区域为福州火车站、汽车北站和晋安片区,在主要影响片区,过往车辆可选择五四北路、六一北路、塔头路、三环路、登云路、化工路、三八路、金鸡山路等道路绕行。警方将会在主要路口设置交通指示牌,施工现场附近,将有保安劝导疏导交通。

福州火车站往晋安方向,可绕道六一北路→塔头路→连江北路,也可走华林路→五四北路→新店互通→三环路→化工互通→化工路,或者走华林路→五四北路→新店互通→三环路辅道→登云路→连江北路。

从连江北路往北二环、五四北片区,可走连江北路→化工路→化工互通→三环路→新店互通。

此外,市民可根据自己出行的需要,选择走三八路、金鸡山路等。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