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P07版:莆田专刊/健康
3上一版  下一版4
 
老年人洁牙洗一次伤一次?
娇美“女神”为何变成“黄脸婆”
孩子个头合不合格?要看两项数据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3年10月1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老年人洁牙洗一次伤一次?

 

N本报记者 林宝珍

上周日,重阳节,方女士和老公带孩子回外婆家过重阳。在外婆家住的这两天,方女士发现上回给外婆的洗牙卡,还原封不动地放在桌上,眼看就要过期了,她忙问外婆为什么不去洁牙。外婆见瞒不过去了,才道出不肯去洁牙的原因:天天都有刷牙,还需要洗牙吗?年纪大了牙齿总会掉的嘛,洗牙会让牙齿变得更松,脱得更快。

据了解,不少老年人都有“洗牙会伤牙”的观念。那么,老年人到底需不需要洁牙呢?

盘点洁牙误区你家老人有几样?

通常所说的“洗牙”,准确的说法应该是洁牙,是指用器械去除龈上牙石、菌斑和牙面上沉积的色素,是保护牙齿的一个好办法。但是很多老年人都持方女士外婆一样的观点,对它颇有误解。

误区一:天天刷牙就不需要洗牙了。很多人觉得只要认真刷牙就解决问题了,其实不然,刷牙刷得再认真再好,也难免留有死角。而这些死角为牙周病的产生提供了条件。

误区二:年纪大了牙齿也会掉,不需要洗牙了。专家表示很多人认为人老了,牙齿掉了很正常,其实这并不正确,牙齿是存在毛病了才会掉。老年人不注重口腔健康,不洗牙更是加速了牙齿的掉落。

误区三:洗牙就是在伤牙,洗一次伤一次。很多人认为洗牙就是在磨损牙齿。专家称这是因为不了解洗牙的原理造成的,以超声波洗牙为例,超声波洗牙利用牙齿与牙石硬度不同,用高频振荡而去除牙石、烟渍和茶斑,从而达到洁牙不伤害牙齿的目的。

误区四:洗牙把牙缝洗大了。专家解释,存在这一想法的人是因为在洗牙前牙缝堆积的牙石过多造成的,在洗牙前牙石过多导致牙龈的局部肿胀从而填塞牙缝,看上去牙齿之间挺紧实的。当洗牙后除了牙石,牙龈肿胀逐渐消退,牙缝就变得明显起来。

定期洗牙好处多别把洗牙当时尚

至于老年人是否适合洁牙,我们先来了解一下洁牙的目的。简单来说,“洗牙”是指用器械去除龈上牙石、菌斑和牙面上沉积的色素,并抛光牙面,以延迟菌斑和牙石再沉积。专家表示,其实定期洗牙好处多多。它不仅具有美化牙齿、消除口臭的作用,还是预防和治疗牙周疾病的有效方法。对消除或减少龋齿、牙龈炎、牙龈萎缩、牙槽骨吸收,甚至减少全身疾病都起到一定的作用。洗牙的同时可以对口腔进行全面的检查,发现一些早期还没有出现症状的问题,及时处理和治疗,避免了问题发展得严重了造成痛苦,治疗起来困难,花钱还多的问题。

尽管洗牙好处多,但据临床统计显示,我国洗牙的人数并不多。洗牙在我国大众心目中,仍然是一种时尚,以年轻人居多,老年人仅占总人数的5%左右。而事实上,相比年轻人而言老年人更有必要洗牙。按国际惯例来说,老年人3~6个月洁牙一次,有助于老年人口腔健康,延缓衰老。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