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29版:房产/焦点
3上一版  下一版4
 
低调“金九”,为“银十”做嫁衣?
新闻搜索:

版面导航
2013年10月1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成交数据下滑,房价指数下降,房源多在认筹——
低调“金九”,为“银十”做嫁衣?

9月认筹的楼盘在10月能否迎来热销?(图为东方名城尚郡开盘现场)
图表1:2010年—2013年9月成交套数同比图表
图表2:2013年1月—9月成交曲线图
 

N本报记者 邱岩

说起“银十”,就不能不提及“金九”,虽然9月早已结束,但其带来的市场连锁反应,却依然持续。

国庆黄金周期间,福州楼市即迎来了三次开盘。而在10月13日当天,东方名城尚郡与正祥香榭芭蕾均成功开盘。此外,阳光城丽兹公馆、阳光城翡丽湾、群升江山城等楼盘也均在10月下旬启动开盘……

这些在10月频频捞金的楼盘,正是在9月完成了蓄客,但“金九”数据的全面低调,也是不争的事实,低调的“金九”能否换来回暖的“银十”?

一切,还得从9月数据说起。

数据:9月成交近18个月环比最低 房价指数连涨三个月后首降

据海都房网(house.Nhai⁃du.com)数据显示,9月福州五城区楼市成交套数仅835套,成交面积为114095㎡,这个数据不仅低于2011年9月楼市低迷期的944套,也同时创下了近4年来福州9月楼市的同比最低。(详见图表1)

不仅如此,9月不足千套的成交量,更创下了18个月以来环比的最低纪录(上一次不足千套是在2012年2月),也是2013年年内最低。(详见图表2)

如此低迷的数据,甚至远逊于“传统淡季”的暑期档。

另一方面,据中国指数研究院的数据显示,9月的百城房价指数中,福州楼市均价为15041元/㎡,在连续大涨三个月后,首度微降80元/㎡。

“同时,9月份多数楼盘均以认筹为主,开发商推盘速度降低,节奏放缓,也让整体市场活跃度下降。”CRIC克而瑞福州机构总经理张旭东表示,今年上半年整体市场回升,房价上涨明显,当前已达历史最高位,在此基础上,购房者对于价格的涨幅需要一定时间的消化,间接导致了开发商蓄客情况不是很理想,影响推盘节奏,所以9月许多开发商专注于蓄客。

解读:高价房预售审核、签约备案 更为严格

据记者观察了解到,自今年6月福州五城区楼市创下2430套的“年内第二高”后,成交数据便迅速下滑:7月的1284套曾一度成为“年内最低”,而9月则再度刷新这一最低纪录。

在不少业内人士看来,数据上的陡然下降,既有市场自身价格抗性的因素,也不乏审批更为严格的客观因素。

一位业内人士就向记者透露,近几个月来,福州不少高价楼盘的预售证审批更为严格,导致新品供应量下降。同时,在合同网签备案方面也有一定限制,使部分市区高端盘的备案放缓,“尤其是商品房预售价格相较之前批售房源涨幅过高的,就更加严格控制”。

据海都房网的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10月11日10:00,9月福州市五城区共5个项目6次取得商品房预售证(保障房除外),新增房源842套,环比下跌33.28%;合计面积113803.80平方米,环比下跌31.21%。其中新增住宅814套,占比约96.67%,环比下跌32.00%。

“此外,信贷紧缩,放款缓慢,也同样影响了备案速度,让原本就已滞后的成交数据更显暗淡。”福建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经理杨雪梅补充道。

刚需房、保障房集中备案 稀释房价

在对高价房进行严格把控的同时,刚需房、保障房等低价房源的涌现及备案,则对当前的房价数据,起到了一定稀释作用。

“近阶段,晋安、仓山有大量保障房项目集中备案,这些房源大部分价格较低,对成交均价的数据统计起到了明显稀释作用,带动了整体房价的微幅下调。”杨雪梅解释道,即便如此,9月的房价指数也仅是小幅下调,因此下一阶段房价能否继续回调,依然是个未知数。

“值得一提的是,从实际成交和项目案场调查得到的房价数据来看,福州整体房价并未下跌,百城指数所体现的下滑仅仅是结构性变化,所以并不具太大的参考意义。”张旭东进一步说道。

探讨:10月才是主战场?

可以预见的是,由于成交数据的滞后性,9月份的低迷数据也会继续反映在10月,因此“银十”的最终成交数据也难以华丽。

那么,在实际市场成交层面,10月份能否成为开发商第四季度“逆袭”的节点?

杨雪梅道,正是由于预售审批的放缓,不少项目均适时调整自身营销节点,趁机充分认筹蓄客,以待10月真正发力,也是顺理成章。

实际上,10月以来,一部分自9月起便进入认筹期的楼盘已经强势开盘,并取得不俗销量,例如东方名城尚郡,在9月15日正式认筹后,便于10月13日开盘,创下7.7亿元的销售业绩。而另据记者了解,还有许多在9月认筹的楼盘,也都预计在10月正式开盘(详见图表3)。

“可以这么说,虽然金九成色不足,但从当前市场来看,更多开发商是想把主战场放在10月,9月作为观察期和蓄势期,而剩下10、11、12月三个月中,10月算是最好的收获时期,同时开发商在最后一个季度为了完成年度指标,也都会进行最后的年底冲量,即使10月不放量,11、12月一定也会冲刺,所以对于10月,更多依然是看好。”张旭东如是说。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