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0版:政事/快报
3上一版  下一版4
 
7省45馆 在福建亮宝
□简讯
我省新建小学初中 鼓励名校办分校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3年10月1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7省45馆 在福建亮宝
省博三大展馆今开放,其中“海丝精品展”有多件“镇馆之宝”
象牙雕红楼梦瓶(福建)
“广陵王玺”金印(南京)
波斯孔雀绿釉陶瓶(福建)
唐越窑瓜棱执壶(宁波)
 

N本报记者 练仁福 实习生 吴晓婷/文 孔瑜/图

本报讯 7省45个博物馆联手展出300件海丝遗存精品,这在我省还是首次。今日起,市民可前往福建博物院一饱眼福。

据悉,福建博物院为庆祝80岁“生日”,今起开放三大展馆。其中,历时三年筹办的“海上丝绸之路七省文物精品联展”,荟萃了江苏、浙江、山东、广东等七省的300件海丝精品,其中有多件“镇馆之宝”。该展览在福建结束3个月展期后,将开始巡展,并有望前往联合国总部展出,助力“海丝”申遗。

此外,省博的福建工艺精品与福建戏曲大观两个馆,经过近一年改造也新装亮相。最大亮点是增加了最先进的互动设备,比如在福建戏曲大观馆中,除了传统的文字、图片、戏服、道具的展示外,还引进多媒体播放机,市民可点播试听;在馆内搭有仿古戏台,重要节假日,将安排戏曲演出。省博工作人员表示,未来还会引入“模唱机”,观众可以现学现唱,机子会对演唱效果进行打分,表现好的还能领取纪念品。

福建工艺精品馆展出的则是雕刻、漆艺、瓷塑等为代表的地方工艺美术,里面既有明清的大师作品,也有现代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代表作。整改最大亮点是,馆内设了一个原石展区,有60多个品种,其中寿山石原石品种最多。

波斯孔雀绿釉陶瓶:省博馆藏,为福州五代闽国刘华墓出土,陶瓶时间为唐朝(618—907年),通体施蓝绿釉,釉色晶莹。该器为波斯类型陶瓶,由海上丝绸之路传入。

“广陵王玺”金印:南京博物院镇馆之宝,极少借展。时间为东汉(25—220年),该印为金质,正方形,上置龟钮,阴刻篆文“广陵王玺”四字,为东汉光武帝刘秀第九子广陵王刘荆的佩印。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