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8版:财道/过日子
3上一版  下一版4
 
宣称电脑高性能 实际是老款机
苹果5停产 5C止跌回涨
榕5L食用调和油跌破40元
榕城快递抢人战双十一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3年10月1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福州大利嘉二楼,编号为A2-36的华硕福州品牌旗舰店
宣称电脑高性能 实际是老款机

 

N本报记者 徐丰 通讯员 王盛阳 付严

本报讯 商家口头把电脑性能说得很好,市民买回去才发现,电脑是将要淘汰的老旧机型。近日,不少市民向本报反映,在福州大利嘉城买电脑时,交完订金后,商家才说原先看中的电脑没货,极力推荐“好货”,买回家才发现上当。工商介绍,商家这种行为构成消费欺诈,消费者往往拿不出商家口头宣传欺诈的证据,所以不好处理。

高价买回老款机

16日上午,记者陪一位准备购买电脑的张小姐,到大利嘉买电脑。张小姐原本在网上看中了一款CPU处理器是“In⁃tel酷睿i5-3337U”,型号为华硕X550C的笔记本电脑,市值4000元左右,属于新款机型。

在商场2楼,编号为A2-36的华硕福州品牌旗舰店,记者询问得知店内该款机型有现货,但销售员称要看机子,就需交押金及签“销售确认单”。于是张小姐交了100元押金,并约定成交价3600元。

过了十几分钟,取货的销售员回来说,这款机子只有两部样机,而且型号太旧了,转而热情推荐另一款型号为E56X1007的笔记本电脑。记者反复强调CPU要与“酷睿i5”的性能相同,销售员仍坚称该款电脑与此前张小姐所要电脑性能差不多,只是贵200元,张小姐最终以3800元买下。

事后,记者发现该电脑处理器为“赛扬1007u”。经咨询电脑专业人士,并在华硕官网查询,确认该型号CPU早已过时,而该型号笔记本电脑在网上售价仅为2500元左右,性能也与张小姐之前所需的“华硕X550C”相差甚远。

工商已立案调查

随后记者向工商投诉,执法人员看完录像并检查电脑后表示,初步确定商家在销售过程中,涉嫌消费欺诈。当日下午,工商人员到该店取证并立案调查。

台江工商相关人士告诉记者,今年来工商陆续收到82起类似投诉,且大多集中于大利嘉3家华硕专卖店。被诉商家都是先以低价吸引消费者,而后谎称该款电脑已售完,转而推荐所谓“性能类似,价格便宜”的电脑。

工商提醒,碰到类似情况,消费者可坚决要回订金取消购买,或者现场通过手机查询到相应型号电脑的价位及基本配置性能,商家谎言不攻自破。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