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4版:天下/财经
3上一版  下一版4
 
“取消黄金周 会被百姓骂死”
转基因食品致癌和不育?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3年10月1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取消黄金周 会被百姓骂死”
商务部:不要仅站在消费的角度看黄金周
柏成/漫画
 

N中新 新华

商务部昨日上午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介绍1月—9月中国商务运行情况。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在回应“取消黄金周”的建议时指出,仅仅说把黄金周当成是为了促消费而设立的,然后取消,“相信全国的老百姓会把你骂死”。

黄金周对消费增长贡献很重要

有专家称,国庆黄金周只是把国民消费集中在黄金周这个星期,其实无助推动全年整体的旅游消费。同时,黄金周期间贸易、制造业也有一些影响,可不可以取消黄金周。

对此,沈丹阳表示,不要仅仅站在消费的角度看黄金周,且不说到底消费是否从别的时间转移到黄金周期间,仅仅说把黄金周当成是为了促消费而设立的,然后取消,相信全国的老百姓会把你骂死。这些方面因为不是商务部主管,还要仔细分析一下这七天的黄金周到底对消费有什么贡献。过去这么多年黄金周对消费的增长贡献还是很重要的。

艾滋病人禁入浴室将修改完善

近日,商务部制订的《沐浴业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中关于“公共浴室要设置禁止艾滋病人入浴的标志”的条款引发社会热议。沈丹阳对此回应称,商务部将组织专家对相关内容的合法性、科学性和合理性开展研究论证,并在此基础上进一步修改完善。

□数据链接

消费

前三季度网购1.3万亿

沈丹阳说,今年1月至9月,商务部监测的3000家重点零售企业中,网络购物同比增长34.7%。预计前三季度网络消费零售额将达1.3万亿元,达到2012年全年水平。

居住类消费增长加快。其中,家电、家具、建材销售额分别增长10.4%、6.5%、5.3%,分别比上年同期加快12个、4个和1.4个百分点。

出口

9月新兴市场增速下降

海关数据显示,前三季度,我国进出口19.07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7.7%。其中出口增长8%,进口增长7.3%。9月份,出口1856.4亿美元,同比下降0.3%,增速降为负值且低于市场预期。

对此,沈丹阳表示,应当全面地看待出口负增长。最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都把2013年全球经济增长的预期调低了。在这样的形势下,特别是9月份我们对新兴市场的出口增速下降明显。

投资

前9月楼市投资增83%

商务部17日发布数据,今年1月至9月,我国境内投资者累计实现非金融类直接投资(下同)616.4亿美元,同比增长17.4%。

近九成的投资流向商务服务业、采矿业、批发和零售业、建筑业和制造业五大门类。其中,建筑业投资44.2亿美元,增速高达474%;房地产业投资14.3亿美元,增长83.3%。

吸收外资

连续8个月正增长

商务部数据显示,9月份当月,全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88.4亿美元,同比增长4.88%。这是自今年2月份以来这一数据连续第8个单月保持正增长。

分析人士指出,这证明了中国经济的竞争力和国际投资者对中国投资环境的持续认可。

国际咨询机构科尔尼公司发布的2013年度外商直接投资信心指数报告称,中国人口众多、居民收入持续增长、城镇化进程加速,中国市场仍具很强的吸引力。

□相关新闻

国家旅游局官员坦承“黄金周拥堵”

缓堵指望带薪休假

N人民

国家旅游局综合司司长张吉林昨日在做客人民网访谈时坦承,从黄金周景区拥堵的情况来看,流量控制的落实还比较弱,“更好地调控流量,下一步要指望带薪休假的落实。只要带薪休假落实了,这种集中出游的方式转变了,就可以分散调整开了。”

张吉林说,《旅游法》以“环境承载量”的方式对环境拥堵有明确的规定,但从今年黄金周的拥堵情况来看,规定落实得还比较弱。

此外,对于不少网民有“《旅游法》就是涨价法”的感觉,国家旅游局监督管理司司长李任芷表示,一是因为“零团费”、“负团费”的情况在《旅游法》出台后大量减少,二是不少旅游团队确实以涨价的方式调整了经营方式,是为了将原本在另付费项目中转嫁的成本调整回来,而不再隐性收费。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