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P04版:莆田新闻/时政
3上一版  下一版4
 
莆田发现宋工部尚书墓碑
世界龙狮锦标赛 13国家到莆参赛
明代古柱础 一夜被盗俩
莆头疏港公路 全线贯通
莆田传统乐器陈列馆 免费公演可预约场地
社(医)保卡挂失 可拨16868006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3年10月1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莆田发现宋工部尚书墓碑
在城厢区延寿村,墓碑主刘克庄是莆田人,系南宋著名诗词人;该墓碑为后裔后立,已有425年历史
村民在延寿村路边,发现刘克庄墓碑
 

N本报记者 李伟强 马俊杰 文/图

本报讯 “村民发现了宋工部尚书的墓碑,不知道是不是文物。”近日,莆田城厢区延寿村村民向记者报料,在延寿村村部的走廊上,放着一块刚被发现不久的古代墓碑,主人应该是莆田名人。昨日,经《闽中画派》作者俞宗建先生考证,该墓碑的主人系南宋名家刘克庄,莆田英龙街人。

记者在延寿村村部看到,该石碑上款为“万历戊子冬”,正文写着“宋工部尚书赠少师谥文定后村刘墓”,落款裔孙元桂等修。村民说,前不久有人在路边看到该墓碑,后有人称该墓碑为文物,于是放到村部,交由村部保管,但不知道墓碑主人是谁。

俞宗建介绍,该石刻墓碣主人为南宋著名诗人、词人、诗论家刘克庄。刘克庄是宋末词坛领袖,辛派词人的重要代表,词风豪迈慷慨。在南宋后期号称一代文宗,是中国文学史上成就卓著的诗人、大作家。该墓碑是刘克庄裔孙所立,立碑时间为1588年,至今已有425年。

记者从莆田市文管部门了解到,刘克庄墓本是原莆田县文物保护单位,早期因开荒等原因遭破坏,至今尚未找到原址。

据了解,目前,绶溪公园正在建设当中,邻近有关的文物保护单位也相继得到保护,并成为公园内的旅游景点。莆田文管部门工作人员透露,有关部门仍在寻找刘克庄墓原址,届时根据公园建设或将恢复刘克庄墓,该墓碑也将会被安放到墓中。

□人物史料

刘克庄

据莆田县志记载,刘克庄(1187—1269),南宋诗人、词人、诗论家。字潜夫,号后村。莆田英龙街人。

南宋宝庆元年(1225年),刘克庄在建阳任知县。他重修了朱熹遗留下来的考亭书院,恢复了朱熹修建的建阳社仓,并及时救济了灾民,他还大力推行文治教化,资助坊刻印刷业。景定三年(1262年)授权工部尚书,升兼侍读。景定五年(1264年)他因眼疾离职。度宗咸淳四年(1268年)他被特授龙图阁学士。第二年去世,追谥文定,葬在现在的延寿村马坑。

□普及一下

工部尚书

掌管全国屯田、水利、土木、工程、交通运输、官办工业等的大臣,明代正二品,清代从一品。工部尚书的职位相当于现在的主管工业与信息化部、农业部、水利部、建设部、交通部等的部长。从唐朝,我国开始实行三省六部制,到宋朝改为一省六部制,最后到明清时期直接为六部,兵礼吏工户刑。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