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7版:财道/风向标
3上一版  下一版4
 
买寿险 等一等可能更划算
28日起向莆铁路推新运行图
榕保障性安居工程 提前完成全年任务
经济评论家石述思 国内实体经济正遭遇生死劫
前三季度 我省城镇居民人均收入增9.5%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3年10月2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买寿险 等一等可能更划算
福建寿险费率掀起价格战,最高的已将预定利率上调到4%,相当于打八折
 

N本报记者 欧阳进权

本报讯 寿险保险费率改革已有两个多月,“买保险等一等可能更划算”成为话题。记者从福建保险市场获悉,各保险公司陆续推出新产品,而且利率价格战迭出,目前最高的新品预定利率上调到了4%,相较于原来预定利率2.5%,意味着少支付约20%的保费,相当于打八折。

所谓预定利率,是指保险公司在产品定价时,计算保费和责任准备金时的假定利率,通俗地说就是保险公司提供给投保人的回报率。

新品利率都超过3%

在过去14年时间里,保险预定利率最高只能2.5%,直到今年8月初才松绑,如今过去了两个多月,各家保险公司的新品打起了“价格战”。

“之前的利率最高只能2.5%,比银行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3%还低。”福州多家保险公司的相关负责人说,费率市场化后,新品利率都超过了3%。

据悉,建信、农银、中英、泰康、新华、平安等保险公司都已推出新品。多数险企的新产品定价为3.5%,也有高于3.5%的,比如一家寿险公司的第一款新寿险产品,一款终身寿险,预定利率为4%,是费率市场化以来预定利率最高的产品。

预定利率调高相当于保费打折

预定利率上调后,在保险条款不变的前提下,市民花相同的保费,所享受的保障额度更大。据推出4%新品保险公司计算,执行4%的预定利率后,同样保额和保障条件下,消费者投保时可以比预定利率2.5%的寿险产品少支付约20%的保费,相当于给保险打八折。

记者得知,市场上还有一家保险公司上报保监会的两款非分红型年金保险利率也不低,一款利率定为4%,另外一款则暂定为5%~5.25%。保险公司方面称,上限放开对保险公司的要求更高,比如预定利率是4%,营业成本是1%,保险公司的投资回报率至少要达到5%以上才能挣钱。还有保险公司表示,从目前的寿险发展态势来看,4%的预定利率并非“让利”的最高限度,4%到4.5%的预定利率应该是其可以承受的最高水平。

□提醒

不要只顾收益 不看保障

在保险新品迭出的同时,记者走访市场看到,一些保险公司的业务员,开始重点强调收益,但是不管是保障型还是理财型保险,它们本质是保险,千万别把保险当成储蓄产品。否则临时需要资金,中途退保损失很大。此外一些保险公司将保单原有的功能,也当做新品的“优势”,有的保险公司的业务员称他们的保险新品拥有“独有的保单贷款特性”。实际上,很多保单有现金价值,本来就可拿去申请贷款。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