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闽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第四届海峡两岸大学校长论坛昨在武夷山开幕
泰国害虫“偷渡”入境被擒
“领袖使命讲习所”在福州成立 邀世界大师与青年交流
第四届中山黄埔两岸情论坛举行
住户凌晨惊醒 一男挂9楼窗外
嗨都来拍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下一期4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3年10月2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四届海峡两岸大学校长论坛昨在武夷山开幕
我省已累计招收台生5000多人
 

N通讯员 林曦 本报记者 李薇

本报讯 昨日,为期两天的第四届海峡两岸大学校长论坛,在武夷山市开幕。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吉林大学、厦门大学、中山大学、山东大学等43所大陆地区院校与新竹清华大学、交通大学、成功大学、政治大学、台湾中山大学、淡江大学、台湾联合大学系统等21所台湾地区院校共70多名校长、学者参加了论坛。

8000多台生大陆读大学

本次论坛主题为“两岸高校:追求卓越与协同创新——大学制度、学科建设、人才培养”,与会校长、学者们围绕议题,就世界高等教育发展趋势、中国大学教育改革方向、高等学校办学选择与策略,特别是如何进一步推进海峡两岸大学交流合作等,展开交流讨论。

据统计,大陆目前已有400多所高校与台湾近百所高校签署了校际交流合作协议。2012年,大陆高校举办了72个对台重点交流项目,邀请了4835名台湾高校师生参加活动。

截至2012年11月,在大陆高校就读的台湾学生已有8316人。自2011年首批大陆学生赴台湾攻读学历学位以来,目前大陆已有1913人在台湾高校学习。

今年上半年,台湾方面宣布承认的大陆高校由41所扩大到111所,并承认大陆191所院校的专科学历。大陆方面今年新增辽宁、湖北为大陆学生赴台就读学位试点省份(至此大陆已有8个省份开放陆生赴台),并在福建和广东试点开展台湾部分科技大学招收大陆专科(高职)学生赴台就读本科工作。

270名台湾教师来闽任教

我省是最早招收台生的省份,也是唯一享有自主对台招生政策的省份。2009年我省“闽台联合培养人才项目”实施以来,共有32所福建高校、53所台湾高校、185家台资企业参与,涉及70个本专科专业,来闽任教的台湾教师达270名,来闽任职的台湾教师达35名,办学规模达2.6万多人。目前,在闽高校就读的台湾学生有1299人,福建高校已累计招收台湾学生5183人。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