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海都全媒体/互动
3上一版  下一版4
 
少年赛上选手们个个技艺不凡
台湾小伙摘得男单冠军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下一期4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3年10月2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少年赛上选手们个个技艺不凡
“安利杯”第二届海都草根羽球赛昨日举行四项比赛,冠军花落谁家今日揭晓
邱波辉(左一)现场传授球技
来自江南水都小学同班级的三位小球员引人注目
 

N海都网记者 高欣/文 胡君毓 毛朝青/图

海都网讯 “安利杯”第二届海都草根羽毛球赛,昨天在福州市体育馆展开了A组男、女单、B组男双、C组男单的比拼。这四个项目的冠军花落谁家,今天就能知晓。昨天的赛场上,A组小选手们的优异表现以及激情四射的家长助威团格外引人注目。而备受关注的“纽崔莱羽毛球训练营”也于昨天中午正式开营。今天训练营将继续开放,希望有兴趣的爱好者踊跃参加。

本次赛事由本报联合海都网、福州市体育局主办,安利(中国)日用品有限公司、福州市羽毛球协会协办,该赛事也是“一起动起来,全民健身与城运会同行”福建省全民健身运动会大型体育活动之一。

少年赛惊喜多多

作为福州规模最大、最有影响力、最权威的草根羽毛球赛事,本届海都草根羽毛球赛最吸引人眼球的莫过于A组的小高手们各种精彩的表现。

大部分A组的选手都在至少一个家长的陪同下前往现场。因此,昨日市体育馆比赛现场,也是家长们的“助威PK场”。有的家长扯破嗓子喊加油,有的家长俨然一副教练的模样交代小选手们“沉着冷静”。记者发现,不少小球友是祖孙三代齐动员。

福建向来是出羽毛球好苗子的大省,本届赛事负责人表示:“本次A组比赛选手近百人,福州大部分羽毛球水平较高的少年选手都报名参加本次比赛。本次比赛吸引了众多来自鼓一小、江南水都小学等省羽毛球传统校的优秀少年选手,这些选手年龄虽小,但他们的表现绝不亚于大人。”

世青赛冠军来授课

备受关注的“纽崔莱羽毛球训练营”昨日13点至14点半开营。与林丹、鲍春来同期入选中国队的前世青赛男单冠军邱波辉教练一露面就迎来球友们的各种“围追堵截”。在现场,邱教练用亲身的运动员征战经历以及亲自示范,同广大球友特别是少年球友分享了羽毛球得分技巧、动作要领等实践技巧。

作为曾经的世青赛冠军,邱教练看到现场浓厚的比赛氛围显得十分兴奋。“福建包括福州也有一些这样的民间羽毛球赛,特别是青少年比赛,但是希望以后像海都草根羽毛球赛这样规模大、组织完备的赛事能越来越多,给小选手们更多展示自身球技的平台。”邱波辉对记者说道。

特别提示,本次比赛用球李宁A6羽毛球,由李宁公司独家赞助。

□纽崔莱运动营养专区

别让自由基与你一起“运动”

为了强身健体,人们选择各种运动,但你是否意识到运动也可能会损害健康呢?运动后,人们往往会出现不同程度的疲劳、肌肉酸痛等状况,还有可能发生扭伤、炎症等运动性损伤。到底是什么因素在影响人们运动中的健康呢?

自由基危害大

运动时自由基的增加,是运动性疲劳和运动性损伤的原因之一。运动使人体需要更多的能量,对氧气的需求量和消耗也会增加,体内自由基也与此成正比增长。自由基是性质极不稳定的物质,一旦与体内健康细胞结合,就会对健康产生危害。而一旦发生扭伤、炎症等损伤,自由基又会大量增加,从而引起受伤组织的肿胀、发炎以及疼痛等症状,若不及早修复受伤组织,自由基会继续攻击正常的组织细胞,带来后遗症。

为减少运动带来的损伤,我们在运动中要遵循以下原则:

1.切忌“运动越多越好”的错误观点,建议每次进行20~40分钟,每周3~4次的有氧运动最合适。

2.运动强度要有限制,一般不要超过最大心率的80%。用220减去年龄,就是你的最大心率。如35岁的人最大心率为220-35=185次/分,运动最大心率不应该超过180×80%=148次/分。

3.运动要遵循生理规律,先做准备活动,并逐步增加运动量,运动结束时要做放松和伸展活动。

注意营养素补充

我们可以通过补充抗氧化剂来对抗自由基的侵害。抗氧化剂可捕捉和消除体内多余的自由基,延缓运动性疲劳的发生和加快体能的恢复,并有助于加快扭伤、炎症的恢复。各种抗氧化剂中又以抗氧化维生素安全性最高,如维生素E、维生素C及β-胡萝卜素等,这些维生素常被作为运动员的营养保健补充剂。

补充维生素E可增强机体对缺氧的耐受力,减少组织细胞的耗氧量,扩张血管,改善循环,提高心肺功能,增加肌肉力量与耐力。而且维生素E对维持肌肉组织的正常结构和代谢,特别对肌肉收缩期间的能量供给有着重要作用。维生素C能提高ATP酶的活性,能使机体得到更多能量来维持运动,提高耐力,减缓疲劳,并能促进伤口愈合。此外,维生素C还参与解毒过程,增强机体的抗病力。β-胡萝卜素具有清除自由基的功能,对运动时的氧化应激有保护作用,并可帮助疲劳、扭伤等运动性伤害的迅速恢复,提高最大摄氧量,从而增强运动能力。

合理运动,并适当补充抗氧化维生素,安利纽崔莱和您一起打造健康体魄。

□现场花絮

仨同学一起参赛

来自江南水都小学的三位学生特别引人瞩目。这三位9岁的小球友来自同一所学校,还是同一个班级,而且是去年福州市中小学生羽毛球赛三年级级别的冠亚季军。

这三个孩子从小就喜欢打羽毛球,看到今年增设了少年组比赛,三个孩子就一起报名了。谈到对名次的展望,这三位小高手略显谦虚。“虽然我们今天都打胜了,可还有鼓一小等羽毛球传统校的选手等在后头。”其中一位小朋友刘海涛说道。

小不点大战高个子

由于本次少年组(A组)比赛规定的参赛选手年龄为9至15周岁,因此在现场,有不少“小不点儿大战高个子”的场面。乍看起来,大家都为小不点儿们捏把汗,以为会被很快打败。然而,身高不代表实力,不少“小不点”球友还是通过技巧战胜对手顺利晋级。

在一场看似悬殊的比赛中,今年15岁、身高接近1米75的徐同学最终败给不到1米5的对手。“比赛前,我看到对方年龄小了我5岁,有点轻敌,没想到真被他赢了。”徐同学无奈地说道。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