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8版:体育/星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李娜:世界第二?为什么不?
彭帅心脏还带着6根弹簧
奥沙利文赛场脱鞋抠脚再同裁判握手
五年前查出十字韧带断裂 黄珊汕上个月才知道
省体育局冬训动员 “何雯娜有望再夺冠”
福建全民运动会游泳比赛落幕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下一期4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3年10月2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李娜:世界第二?为什么不?

李娜接过亚军奖杯
小威的二○一三赛季堪称不可思议
 

N小鹤

本报讯北京时间昨日凌晨,2013年WTA年终总决赛尘埃落定,中国金花李娜在决赛中虽然开局完美,但无奈后程乏力,最终连丢9局不敌小威,未能在实现闯入前三的目标后再添一座冠军金杯。虽以遭遇对小威的9连败结束赛季,但这并没有太影响李娜的心情,赛后她说:“这是我最好的赛季!”

最佳赛季

优等生 真土豪

赛季初的深圳公开赛上,李娜表示,“我和教练组今年的目标是拿一站大满贯冠军,或者排名进前三。”一席话震住了现场媒体记者。

“当初我大声说出这些目标时,没几个人相信我可以做到,”昨日赛后,李娜说,“在赛季的最后一项大赛中,我做到了,这是2013年的一个完美结局。”如果将WTA看成一个班级,李娜这回相当于期末考得了全班第三。

加上总决赛亚军的109万美元奖金,李娜的赛季总奖金超过了398万美元(约合人民币2423万元),比最为辉煌的2011赛季还多50万美元。可以预见的是,她明年的商业价值还会更上一个台阶,代言品牌会否超越目前的13个还不得而知。今年4月公布的福布斯中国名人榜中,李娜以年收入9330万元人民币高居第6,比孙杨、林丹、刘翔三个人一年的总收入还高。

32岁的挑战

终极对手是自己

在伊斯坦布尔,当有记者问李娜接下来的目标是否世界第二时,“中国一姐”轻松地耸了耸肩,回答道:“为什么不呢?”从本赛季的战绩看,李娜的确有底气和实力更进一步。在四大满贯公开赛中,李娜澳网再进决赛,美网创纪录地进入4强,温网进入8强,只是在法网发挥不佳止步次轮。

更重要的是,李娜的身边有一个让她安心的教练——卡洛斯。“就我个人而言,总喜欢什么事儿都自己憋着,自己扛。这是我的一大弱点,所以每当我感觉糟糕时,我都会跟卡洛斯说,尝试着去打开自己的心扉。”李娜说。

在李娜未来的职业蓝图中,世界女单“一姐”小威无疑是其最难翻越的一座大山,不过娜姐并不认为让自己尝到九连败苦果的“黑珍珠”是终极挑战。李娜表示:“最难战胜的那个人,一定是自己,在球场上最难做到的就是控制自己。”

美国《网球视野》杂志专家克里斯·斯科尔特也认为,尽管李娜下个赛季将年满32岁,但年龄问题明年应该还不会凸显出来,“一名好的教练及科学的训练安排,能帮助李娜这样的选手保持健康、远离伤病。我想,李娜很有可能把好状态延续下去,在明年1月收获澳网冠军。”

自2003年以来,参加WTA年终总决赛的选手平均年龄不超过27岁,多数在22~24岁。但随着训练方法和医疗技术的提升,选手的运动寿命也明显延长。意大利女将斯齐亚沃尼就是在31岁达到职业生涯的顶峰——2011年1月底入列世界第4。

□延伸阅读

小威:千万小姐11冠小姐

这是小威第四次赢得总决赛冠军,同时入账本赛季第11个冠军奖杯,以78胜4负的骄人战绩结束不可思议的2013赛季。当然随之而来的还有2145000美元的冠军奖金,也意味着小威单赛季总奖金达到了12085572美元,成为网坛历史上继费德勒、纳达尔和德约科维奇之后,第四位单赛季奖金突破千万美元的球员,也是首位“千万小姐”。

值得一提的是,费德勒和纳达尔巅峰时期的奖金数也仅有1000万美元出头。当然这也与网坛近年来奖金数额激增有一定关系。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