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P01版:莆田新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科一用无线作弊 考生被禁考一年
导读
辅道“坑”害骑手摔伤
未来两天局部阵雨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下一期4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3年10月3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科一用无线作弊 考生被禁考一年
考生利用针孔摄像机拍下试题,再通过无线电收发器向考场外传送,迷你耳机接收考场外人员发回的答案
载有作弊器材的车辆
民警在车内查获一整套作弊仪器
 

N本报记者 陈晋 文/图

本报讯 近期,在莆田科目一考场附近,有人暗中向参加机动车驾照科目一考试的学员推销作弊器,为防止考试作弊现象,民警在科目一考场内安装了无线电追踪系统。昨日,两名学员利用微型摄像头、接收器及微型接听器等高科技手段作弊时,被监考民警当场查获,科目一考试成绩作废,停考一年。

无线电追踪系统揪出作弊人员

据莆田市交警支队驾管大队林警官介绍,昨日上午科目一理论考试过程中,监考民警开启无线电追踪系统时,发现考试现场有无线电在收发。考官立即调取考试现场监控录像,发现两名学员有可疑行为。为了不打草惊蛇,民警顺藤摸瓜,通过追踪无线电信号波段,找到了在考场附近正在向考场内传送信息的两名男子。

据悉,学员将针孔摄像机对准理论考试的电脑拍照,并通过发射装置把拍摄的内容传出。由于这些人是答题老手,20分钟内就可以把理论考试的100道题全部答完。答完题后,他们就对着一个设备口述答案,考场内的学员通过耳朵里的接听器即可听到答案。

林警官告诉记者,当时两名男子正躲在车内向学员发送答案,看到民警后立马慌了神,丢下所有的设备逃跑。“现在车辆、作弊设备和学员都被移交到派出所。”林警官说。

答案接听耳机绿豆般大

“只要交300元,我们就能教你口诀,保证能够一次性通过科目一考试。”昨日,记者拨打电话13799633650联系了莆田金凯驾驶员理论考试的联系人杨某,他告诉记者,只要在考试前一天,到他们那学口诀,就能通过科目一考试,不收取其他费用,而且包教包会。

莆田市交警支队驾管大队大队长李雪兵告诉记者,前段时间,他们就听说有人在科目一考场附近兜售作弊器,但一直苦于没有证据,因此就在科目一考场内安装了无线电追踪系统,果然就查到现场有无线电在收发。

据悉,这两名作弊考生为陈某和翁某,他们在上衣领子纽扣内“安装”了针孔摄影头,用宽面透明胶在腹部绑了一套信号接收器,耳朵内塞进一个微型接听器,接收从考场外传送进来的答案。

缴获了这整套作弊设备后,民警发现,无线耳机体积只有绿豆般大小。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