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3版:天下/国内
3上一版  下一版4
 
习近平:防止以生产总值排名论英雄
公安部:刁难群众办户口一律停职追责
礼敬有德之人关爱道德模范
上海一排54个“麻雀”排队
北京一杆11个“葡萄”成串
□简讯
湖南“无门的士”穿行闹市
5航班“诈弹”案 嫌犯一审被判5年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下一期4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3年11月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公安部:刁难群众办户口一律停职追责
●可以不开证明的不要让群众开证明●可以一趟解决的不要让群众跑两趟●可以不回原籍办的不要让群众往返
 

N公安部网站 央视

本报讯 昨日,在全国治安管理工作座谈会上,公安部副部长黄明表示,针对当前老百姓反映强烈的办户口难、办证难等问题,公安部要求全国公安机关进一步简化办事程序,方便群众。同时严肃查处民警在办事过程中的违规违纪问题,凡是被举报在办理户口业务过程中刁难群众、经调查属实的,一律停职追责。

对行动不便的群众预约上门服务

公安部要求:对群众户籍信息明显存在逻辑错误的,要按照实情马上改;对属于过去登记错误的,要主动检查主动改;对群众申请办理户口等符合政策规定,但手续材料不齐的,要提供书面清单、一次性告知群众补充事项,可以一趟解决问题的不要让群众跑两趟,可以不回原籍办理手续的不要让群众来回往返;对确有困难、行动不便的群众,要尽可能地提供预约上门办事办证服务。

办虚假户口的一律予以开除

与此同时,治安管理部门要建立相应的审查审核小组,加强流程监管,严格审核把关,严防发生违规违纪办理户口、证件问题。坚决杜绝“一人多户”、“一人多证”、随意更改信息等问题。并建立网上服务平台,开通网上监督窗口,畅通群众的举报投诉渠道,全面公开办理户口登记和居民身份证相关政策、审批程序、时限和收费项目、标准,公开接受监督。民警凡是被举报在办理户口业务过程中刁难群众,经调查属实的,一律停止执行职务、追究责任;凡是发现利用职务之便办理虚假户口的,一律予以开除;涉嫌犯罪的,一律追究刑事责任。

声音

这些简化办事程序的措施,都很具体,为的是让群众少跑腿、少费神,这就从根上解决了谁看谁脸色的问题。措施要执行到位也不简单,纸上划划、墙上挂挂,不按要求为老百姓办事,就得被问责,甚至得脱掉警服。只有心里装着群众,看着群众的脸色办事,我们的措施才能得到不折不扣的落实。”

——央视《新闻联播》

 
3上一篇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