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3版:天下/国内
3上一版  下一版4
 
习近平:防止以生产总值排名论英雄
公安部:刁难群众办户口一律停职追责
礼敬有德之人关爱道德模范
上海一排54个“麻雀”排队
北京一杆11个“葡萄”成串
□简讯
湖南“无门的士”穿行闹市
5航班“诈弹”案 嫌犯一审被判5年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下一期4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2013年11月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5航班“诈弹”案 嫌犯一审被判5年
一天给六机场打威胁电话;致5架航班返航、备降和推迟起飞;航空公司损失近80万
 

N新华 法晚

本报讯 今年5月15日,由北京、上海、南京、西安等地飞往深圳的5架航班,相继接到“诈弹”威胁电话,导致航班返航、备降和推迟起飞。昨日下午,广东省深圳市宝安区人民法院对该案进行一审宣判,以编造虚假恐怖信息罪,判处被告人王洪亮有期徒刑5年。王洪亮当庭表示服判,不上诉。

法院审理查明,今年5月6日前后,27岁的被告人王洪亮在深圳市龙华新区购买了一部手机,准备用于作案。5月15日8时许,王洪亮在深圳用特别购买的手机拨打上海、北京等6地机场的电话,声称在ZH9243(西安到深圳)、ZH9866(南京到深圳)、ZH9889(北京到深圳)、HO1111(上海到深圳)、MU2325(兰州途经西安到深圳)的五航班上有人肉炸弹,还致电乌鲁木齐候机楼派出所声称“有炸弹”。

打完电话后,王洪亮将手机卡拆出,丢弃在垃圾桶内,于当日坐车离开深圳逃往东莞。5月16日凌晨,公安机关在东莞一招待所内抓获王洪亮。

经会计师事务所审计,王洪亮此次行为导致深圳航空、上海吉祥航空直接经济损失共计397071.48元。经深圳航空有限责任公司核算,受炸弹威胁航班不能正常执行的影响,导致多个后续航班取消,造成机会损失共计394186元。

今年,全国连续发生多起编造爆炸信息威胁航班安全的事件。为此,最高法院9月出台《关于审理编造、故意传播虚假恐怖信息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而王洪亮也成为该司法解释出台后被判刑的第一人。

□作案动机

不满屡被警方当嫌犯

王洪亮曾于2006年6月26日被法院以敲诈勒索罪判处有期徒刑3年。本案此前开庭时,王洪亮在法庭上谈了他的动机:报复警方。

王洪亮说,自从他被(刑满)释放后,他有了工作,有了收入,还交上了女朋友。但是警察还是经常把他当做嫌疑犯。王洪亮说,他跟女朋友开房的时候,警察进来把他带到派出所,“关了两个小时,后来放了”。他说这种情况“三番五次”出现,每查一次,跟女朋友就分手一次。他说这给他造成了心理阴影。在法庭上,王洪亮向乘客、向社会道歉。

 
3上一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