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财道/过日子
3上一版  下一版4
 
再见了!BP液化气
到海峡艺交会看石雕字画
仙游将建国家级红木示范区
网上买门票可刷身份证入园
旅行社推两马游有补贴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3年11月1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涉及福州27万液化石油气用户的并购案昨公布,华润燃气将整体接收BP用户
再见了!BP液化气

唐昊/漫画
 

N本报记者 杨阳

本报讯 每天穿梭在福州街头或者在居民家中用来生火煮饭的60万个绿色液化石油气钢瓶,将慢慢由绿变黄。记者昨天获悉,福州27万个液化石油气用户,今年年内将迎来新的供气商。在福州经营了20年的BP(福建)石油公司,其退出福州液化气市场的计划已经定案,而福州华润燃气公司将接收该公司目前在福州的所有用户,居民用气不会受影响。

华润燃气将出资 收购外资股份

但BP(福建)石油公司相关负责人昨日向记者证实,该公司在福州的退出方案已经确定,将于今年年底前整体退出福州市场。届时,BP(福建)石油公司在福州的液化石油气用户,将迎来新的供气商,BP(福建)石油公司在福州的加油站业务也将一并退出。

而新的供气商也基本确定,是在福州管道燃气行业占据最大份额的福州华润燃气公司。福州华润燃气公司昨日向记者证实,该公司将采取并购的办法,出资全额收购BP(福建)石油公司中的外资股份,BP(福建)石油公司目前在福州的27万个液化石油气用户将由这家新公司供气。这一方案已经得到政府相关部门原则性通过,正在等待最后的批复,预计今年年底前可以完成并购。

BP液化气 福州开始福州结束

从今年年初开始,BP(英国石油公司的简称)就传出要退出福州市场的消息。不过对于这一传言,BP(福建)石油公司一再以未得到总部授权发布的理由拒绝回应。

在福州液化气市场占据最大份额已经约20年的BP为何要退出呢?BP(福建)石油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1993年,BP进入中国液化石油气行业,选择了福州作为其进入中国液化石油气零售市场的第一站,与当时的福州市煤气公司按照2比1的比例合资建立BP(福建)石油公司,是当时全国首批中外合资的液化石油气企业。该公司建立后,BP在中国液化石油气市场迅速布局,在苏州、无锡、上海、佛山、中山等城市开展业务。

不过,由于BP在进行全球性的能源战略调整,前几年开始剥离其旗下液化气业务,截至目前,BP在中国十多个城市的液化气业务已经相继停止,只剩下福州市场最后一个退出。“从第一个到最后一个,福州市场是BP最有感情的,不过依然无法改变退出的命运。”该公司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

BP(福建)石油公司也透露,虽然BP退出了福州的液化石油气业务,但是BP与福建的缘分依然很深,因为BP预计还将在福建加大对石油行业中上游产业的投资力度,比如液化天然气开采和供应业务等,市民还是能间接使用到BP提供的产品。

27万BP用户用气不受影响

“确定华润燃气接手有很多必然性。”福州华润燃气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由于BP(福建)石油公司是BP和当时的福州市煤气公司合资建成的,而福州市煤气公司改制时,全部资产变更为福州华润燃气公司,此次福州华润燃气只要购买BP持有的约67%的股份即可完成全资拥有。此外,福州华润燃气经营管道天然气市场多年保持良好的安全记录,也是福州市政府相关部门看重的原因之一。

福州华润燃气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BP(福建)石油公司目前的27万个用户,不必担心日后的用气情况,收购后虽然公司名字发生变化,但是供气业务依然与往常一样。只不过目前使用的绿色钢瓶将慢慢被淘汰,更新为华润燃气标志性的黄色,而送气工一身绿色穿梭在大街小巷的场景也将不再,变成身着黄色制服的送气工。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