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7版:健康/保健
3上一版  下一版4
 
血糖控制好,“糖友”可做白内障手术
帮助牙科医生了解口腔美学
控制好血糖,才能乐享生活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3年11月1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白内障是老年人视力下降的常见原因,糖尿病人的白内障发生率比正常人群高4~6倍,并且发生早、成熟快。东南眼科医院专家提醒——
血糖控制好,“糖友”可做白内障手术

 

N本报记者 林宝珍

福州仓山区的陈老先生患糖尿病七八年了,血糖控制得时好时坏。最近两年他的双眼视力明显下降,到医院检查发现有白内障,医生建议手术治疗。

得了糖尿病,没过多久又发现了白内障,这种情形很常见。东南眼科医院白内障诊疗中心副主任刘利娟医生称,白内障是老年人视力下降的常见原因,糖尿病患者比普通人更易患白内障。患了白内障要及时到眼科专科医院进行全面眼部检查,只要血糖控制在允许范围、无不适合手术的全身性疾病,糖尿病患者同样可以做白内障手术。

专家指出,因为糖尿病人很容易发生眼底出血等眼底病变,患有白内障的糖尿病人更应该及时接受手术治疗摘除白内障,以免影响眼底的检查和治疗。另外,专家还提醒糖尿病患者朋友们,即使没有视力下降等症状,也要在医生指导下定期进行眼部检查,尤其是眼底检查,及时发现和治疗眼底病变。

“糖友”比普通人更易得白内障

东南眼科医院白内障诊疗中心副主任刘利娟医生介绍,在身体正常状态下,人体眼内晶状体的营养代谢依靠前房水。而糖尿病患者由于血糖水平升高,房水的成分和渗透压改变,使得晶状体形状和透明度随着改变,进而影响视力,也增加了患白内障的危险。

糖尿病患者不仅比非糖尿病患者更容易患老年性白内障,而且发病年龄更早。没有糖尿病,一般六七十或七八十岁才会得白内障;如果有糖尿病,且有比较多年的糖尿病史,可能四五十岁就患白内障了。而1型糖尿病患者,如果血糖控制得不好,发生白内障的年龄将更早。

糖尿病性白内障发展更迅速

刘利娟医生介绍,糖尿病性白内障有两种类型。一种是真性糖尿病性白内障,这种较少见,双眼发病,进展迅速,短期内晶状体可以完全混浊,视力甚至降至光感,多发生在青少年患者身上。第二种是糖尿病患者伴发的老年性白内障,与发展缓慢的老年性白内障相比,糖尿病所致的白内障发展较快,仅需要几个月就可能使视力明显受损。

糖尿病患者的白内障一般从晶状体后囊下开始混浊,呈锅巴样,患者会出现明显的畏光,强光下的视力明显低于相对暗光下的视力。糖尿病患者一旦出现视物模糊、眼胀、眼前黑影、复视、畏光等症状,应及时到眼科专科医院就诊。

“糖友”也可做白内障手术

糖尿病性白内障的防治包括:一是控制糖尿病,很好地控制糖尿病,可以预防白内障发生或发展,而持续高血糖可加速白内障的进展;二是手术治疗,通过超声乳化手术将白内障吸出,然后植入人工晶体,从而根除白内障。

什么时候“糖友”可以做白内障手术呢?刘利娟医生介绍,要符合4个条件:1.白内障已经影响到正常生活或影响眼底检查和治疗;2.眼部无活动性炎症;3.血糖控制在允许范围;4.无不适合手术的全身性疾病。除此之外,患者在术前要认真调整血糖,注意眼部卫生。

糖尿病患者白内障术后视力能否恢复正常的关键要看患者本身。如果术前病人已经有视网膜出血、渗出,甚至发生了增殖性视网膜病变,这时,即使白内障手术很成功,术后视力恢复仍不会理想,需进一步检查和治疗眼底。糖尿病性白内障手术后视力能否恢复或提高到什么程度,取决于患者手术眼本身的眼底功能及糖尿病控制状况。

□提醒

老“糖友”要定期查眼底

由于糖尿病性白内障和糖尿病眼底病变常是“两兄弟”,常常同时出现,因此,即使糖尿病人只发现有白内障,没发现眼底病变,也不能疏忽检查,定期检查是少不了的。这样可以在早期发现糖尿病导致的视网膜病变,抓住这个时机治疗,以免眼底病变继续发展到无法挽救的地步。

东南眼科医院专家提醒,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首先要控制好血糖;其次,糖尿病人要定期做眼部检查,及早发现眼底病变。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