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今日关注
3上一版  下一版4
 
国家文物局专家 关注屏山站发掘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2013年11月1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地铁屏山站抢救文物 26天倒计时”追踪
国家文物局专家 关注屏山站发掘
国家文物局专家来榕实地踏勘,并召开论证会,讨论文物发掘结束时间等问题
文物发掘在地铁工地内进行,巨大的圆柱状管道把遗址一分为二
六朝时期的墓砖,雕有双鱼图案
发掘现场,工人正在抢进度(拍摄于11月4日)
 

N本报记者 李熙慧/文 包华/图

关注理由

一边是福州重要的民生项目,一边是两千年前的冶城遗址,城市建设与文物保护,两者如何平衡?近日,福州地铁屏山站考古,引发各界关注。记者获悉,11月9日,国家文物局专家抵达福州,当日下午进入屏山站考古现场,开展实地踏勘,并于10日上午召开论证会,与省市有关部门及专家一起,研究发掘结束时间等焦点问题。

11月5日,本报独家报道了“屏山站抢救文物,进入26天倒计时”(详见当日A04版)的消息,引起广泛关注,此后记者多次联系省、市文物部门,但部门均婉拒了采访。昨日,记者到屏山站考古现场回访,也被告知“不能进入”。记者多方侧面采访,了解屏山站考古的最新进展。

国家文物局专家:考古发掘要保质保量

据可靠消息,国家文物局专家于11月9日抵达福州。考古专家组成员徐光冀、信立祥9日一到福州,当日下午就实地踏勘了地铁屏山站考古工地。10日上午,国家文物局专家召开论证会,与省市有关部门及专家一起,针对考古发掘的结束时间等焦点问题进行讨论。

论证会上,我省文物部门向国家文物局专家汇报了本次考古情况:在地铁屏山站考古中,目前已发现了西汉夯土台基、南朝护城河、两晋时期砖砌台基、汉代水井、唐代水井、唐代护城河、宋代护城河等重要遗迹,出土了大型公共建筑所有的各式瓦当(包括常乐万岁瓦当)、花纹砖以及从西汉到现代的各类壶、罐、炉、碗、铜镜等文物。

特别是在围挡范围内的北部区域,再次发现汉代冶城的遗迹,且与周边曾考古发现的汉冶城遗迹类似,可以断定,它是福州汉冶城的中心地带。通过此次考古发掘,解决了冶山西北边界的问题,大体理清了福州建城史上汉冶城与晋子城的关系。

一位参与论证会的人士透露,国家文物局专家充分肯定此次考古成果,并提出屏山站考古工地要保质保量地进行发掘,结束时间不能加以限制,也要全面保障考古经费,要尽可能地全面揭露地下遗址的面貌。让这位人士印象深刻的是,会上,一位国家文物局专家说:“领导对文物文化遗产要有敬畏之心,不能因为经济建设而破坏文物。”

记者昨日获得最新消息,在工地南侧探方内,刚刚发现了一段长约50米的唐代砖砌地面排水设施。这也是福州首次发现此类城市遗址。该设施由烧制的砖砌成,内径50厘米左右,外围宽1.1米。考古人员还在这条排水设施两侧发现房子的遗迹。这条水沟直接与此前发现的8米多宽的唐代护城河连通。

福州有关部门回应央媒:发掘若有新进展,可继续

本报11月5日刊发了“屏山站抢救文物,进入26天倒计时”的消息之后,网名为“春风过驴耳”的福建博物院高建斌研究员在网上呼吁,要全力保护冶城遗址。

此前,他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在福州地铁线路确定之初,他作为福州市考古队队员参与了全线文物调查,当时没有充足时间进行考古钻探,但结合历年福州市城市考古取得的资料,发现在规划线经过的许多地方存在着丰富、重要的地下文物资源。

“当时,看到26天倒计时的消息很难过,作为一名文物工作者,肯定是站在文物保护的角度表达自己的看法。”高建斌曾表示。高建斌的呼吁,受到中央网媒的关注,在人民网、新华网的报道中,福州市有关方面也给出了正面回应。

针对工期问题,人民网报道中提到,福州市文化新闻出版局的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将尽全力采取措施对现有的文物进行保护,地铁站考古发掘若有新进展,依然可以继续。

针对站点保护方案,新华网的报道中提到,福州市政府有关人士回应,屏山站遇到的情况,属于“路面下考古发掘”,有关部门与文物保护专家经过深入研究,决定借鉴北京市在通州运河核心区开发与轨道交通建设中发现通州城墙及瓮城遗址后的做法,对遗址进行切割、三维数字扫描、动静态影像纪录等,并考虑在今后将考古成果进行保护展示。

记者了解到,11月10日的论证会后,福州市有关部门继续开会研究,根据专家意见提出,针对遗址的具体保护方案,要等西汉的地层全部揭露后,再确定采用哪一项方案。

□声音

可借鉴北京范例地铁站内 建遗址博物馆

昨日,记者也就此事采访了多位福州市民,他们纷纷表达了自己的看法。

“从北京地铁1号线王府井站A口走出,就能看到一座古人类文化遗址博物馆,这座地下十几米深处的博物馆,是开发的同时保护遗址的一个范例。”福州热心市民薛纪天告诉记者,1996年该地建设时,发现一处旧石器遗址,后兴建了王府井古人类文化遗址博物馆,从2001年正式开放已经12年的时间,“福州地铁屏山站,也可以借鉴这个做法,说不定今后这里是福州地铁的一大亮点”。

而有些市民也提出,地铁是福州近年最重要的民生项目,老百姓非常期待,地铁围挡施工后,交通面临更大压力,从这个角度看,考古也不能无限期延长,建议有关方面积极配合,文物部门加快考古进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