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P01版:莆田新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导读
水源地旁建鸭场 粪便直排
全市最高温降至20℃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3年11月1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水源地旁建鸭场 粪便直排
城厢区灵川镇主河虎头溪、送溪里溪污染严重,恶臭弥漫;区环保部门表示,将介入调查
鸭场旁的河已被污染,河水泛黑
鸭场的粪池直接连通河
枯水期,河道上满是鸭粪
 

N本报记者 吴智飞 文/图

本报讯 莆田市城厢区灵川镇有两条主河,虎头溪和送溪里溪,其中虎头溪是当地径里水库的泄洪区。这两条主河的水来自附近高山上的山泉,甘洌清爽,但大约十年前,两条主河的源头处建起不少鸭舍,粪便直排河道,将河道染成了墨色,整条河弥漫着浓重的恶臭。昨日,区环保部门表示,将介入调查。

现场河道边数家鸭场鸭粪盖满渠道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灵川镇云庄村,这个小村子位于数座海拔600米的高山的山脚下,高山的山泉汇聚在一起,形成了虎头溪和送溪里溪。这两条河流是灵川镇主要的两条河,云庄村是这两条河流流经的第一个村子。

但云庄村的河流没有想象中的清澈透明,距河道还有一段距离就能闻到一股浓重的酸臭味。虎头溪的源头是径里水库的泄洪渠道,由于是枯水期,泄洪渠道中一点水也没有。但在混凝土的渠道上,记者看到一股黑色泛臭的污水由渠道边的树木中流淌下来,并顺着渠道流入河水中。渠道和河道都已被一层厚厚的粪便盖住。

记者看到河边有不少养鸭场,这些养鸭场的排粪口都直接通入河道,河道中的水呈墨色,味道令人作呕。另一侧的送溪里溪河岸较为平整,沿岸望去,数家养鸭场上万只鸭子在鸭场中“嘎嘎”乱叫,河岸边一大片白色。记者看到,送溪里溪的河道边也有数个粪便池直排的渠道。

村民河水不能灌溉更不能喝

据观察,河道被污染后,用于灌溉的河水都成了墨色。正在河边务农的云庄村村民徐妹英介绍,她种了一些红薯和花生,农作物用河道里的水灌溉后很容易出现烂根烂果的情况,为了防止这种情况,只能靠打药才能有收成。徐妹英还表示,如果不小心沾到这些河水,皮肤上就会起一个个红色的疹子。徐妹英卷起袖子和裤脚,记者看到她的皮肤上长着一颗颗红疹。“有时候痒得不行,就会去找看医生开点药抹。”徐妹英说。

村民蔡天泉今年60岁了,据他介绍,十几年前,这里的河水还是甘甜清冽的,他小时候还在河里洗澡,在河里学会游泳,后来还经常钓鱼回家吃或者送给亲戚,十几年前,上山砍柴的人一下山还直接在河里捧起水来喝。“现在河水被污染成这样,真令人心痛。”蔡天泉说。

部门禽畜粪便不能直排

虎头溪和送溪里溪在下游汇成五乡坝河,经过云庄村、何灶村、东进村、西墩村、庄边村、书峰村等六七个村子,之后汇入大海。这两条河流是灵川镇南侧流域的主要河道,其中的河水主要用于灌溉。

城厢区环保局木兰溪流域整治领导小组办公室(以下简称流域办)负责人徐先生介绍,目前禽畜养殖业按照每年的规划进度进行整治,按照规划云庄村在明年才会列入整治对象。但是,如果有接到群众的举报,流域办的工作人员也会下去检查。徐先生表示,无论是在哪里进行禽畜养殖,都不能将禽畜的粪便直接排入河道中,这是明令禁止的。据介绍,近日流域办将派工作人员前往现场调查了解。

 
3上一篇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