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9版:今日关注
3上一版  下一版4
 
三环主道 电动车闯禁行又回潮
屋顶“平改坡”后 冒出违建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2013年11月1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屋顶“平改坡”后 冒出违建
福州六一中路东光花园3号楼、4号楼楼顶遭砌墙;更棘手的是,因违建躲在斜坡屋顶内,城管称没有改变外墙和外立面,不归他们管
顶楼的斜坡屋顶内被人砌起了墙,还装了门
 

N本报记者 陈文浩 包华 文/图

关注理由

近年来,福州的景观工程,对9层以下的居住建筑进行 “平改坡”(即将多层住宅的平屋面改建成坡屋顶)。“平改坡”是一项民生工程,工程当中也拆除了部分违章建筑。

不过,“平改坡”却是双刃剑,它也可能给违建提供便利。昨日有市民反映,在福州东光花园小区,又有业主想在楼顶的坡屋顶下搭盖,这已是小区景观工程后的第三起违建,他担心这种风气还会蔓延。

记者调查发现,“平改坡”给违建带来便利,还给执法带来困难:平屋顶上违建,是改变了外立面,归城管管。而在坡屋顶下违建,表面上看不出来,小区居民不容易发现,城管也称管不了。

一堵高墙封死屋顶一侧

昨日,记者接到市民举报,来到福州六一中路的东光花园3号楼顶。屋顶在去年景观工程后,已成了坡屋顶式的钢结构。屋顶一端,已被人砌起一堵墙。由于景观工程改造时,已将四周墙体挑高,只需加盖这一堵高墙就可以形成密闭空间,将这一侧角落完全占用。

据小区居民介绍,这是701的业主在去年底景观工程后搭盖起来的,占用的空间大约为20平方米左右,内部还有一个天窗。

小区居民刘先生说,随后4号楼又有住户效仿。记者发现,4号楼顶已被人用三面墙砌成一个封闭空间,正面装上大门。记者叩了叩门,里面无人应答。而在十多米外的地方,又有人用白砖新垒起了两堵墙,还没有完工。有居民称,这是近期才动工的。

东光花园物业工作人员称,开始的两家违建还没有拆除,现在又有人想新建。其他小区居民很有意见,称如果不阻止,也会在自家楼顶效仿。

坡屋顶给违建提供便利

东光花园物业工作人员认为,景观工程将平屋顶改成坡屋顶,建筑物外观得到提升,房顶隔热、防渗漏效果凸显,确实是件好事。没想到,却有居民钻空子,以坡屋顶为掩蔽,趁机违建。

小区居民王女士说,以前平屋顶,只要搭盖,居民都能看到,现在躲在坡屋顶里搭盖,居民很难发现。

不过,有违建的业主,则认为自己不过分。3号楼701的业主卓先生称,买房时,开发商承诺屋顶的空间属于楼顶住户。在景观改造前,这些空间也是安装上铁栏杆的。“景观改造将铁栏杆拆掉了,我才把这些墙砌上。”卓先生认为,这是为了防止屋顶被人损坏,避免漏水等情况。他表示,隔间也不会住人。

记者了解到,东光花园景观工程方案由杭州江南建筑设计院有限公司设计,并经鼓楼区有关部门审核确定。小区居民们认为,改造时,对可能方便违建这一点,没考虑周全。

马上调查平改坡违建,执法遇困难

记者发现,在坡屋顶上违章搭盖,东光花园并非个例。在12345福州市便民呼叫平台上,有台江区上海街道的居民也反映同样问题。而在今年9月,厦门城管也发现楼顶“平改坡”违建,里面竟暗藏29间出租房,曾住21人。

对于“平改坡”引起的违建,东光花园3号楼的施工方林先生表示,景观改造时已拆除相关违建,并通过部门验收。对于“平改坡”后出现的违建,与施工方无关。

对于平改坡的违建,福州江滨公司在12345平台上明确表示:“平改坡”工程是为了整体立面景观效果考虑,不能作为永久性屋面使用。楼顶被占属违章,转城管执法部门答复。

可是,东光花园物业在联系城管时,却遇到了困难。水部街道的城管对物业称,坡屋顶内搭盖,没有改变外墙和外立面,这就不归城管管。昨日,记者联系鼓楼区城市管理执法局,也得到了同样答复。

“如果是平屋顶搭盖,肯定改变了外立面。现在躲在坡屋顶里,怎么就不管了?”小区居民为此想不通。

福建元一律师事务所佘雷律师认为,根据规划法,未经规划审批的,擅自搭盖的建筑物,都有可能加大楼层的负荷,影响原设计建筑的安全,都要被视为违章建筑。对于虽未改变外立面但仍属违章建筑的,如果城管部门管不了,应该由规划或房管等部门查处。

林先生拨打本报热线968111报料,奖励80元

 
3上一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