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8版:天下/海峡
3上一版  下一版4
 
台湾2014“六大都市”决战 蓝营评估“坐四望五”
新北一学校规定 如厕完带走垃圾
台称人质安全已确认位置
男子摔死幼犬 被判刑5个月
百位男士穿丝袜 体验女性的生活
假称连战夫人密友 母女诈财1.9亿
身带万元 女子偷走沐浴乳
马英九拍板决定 台湾昨正式与冈比亚“断交”
53岁嫖客遇警检查被吓死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下一期4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3年11月1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马英九拍板决定 台湾昨正式与冈比亚“断交”

 

N新华 海潮

冈比亚总统办公室14日发表声明宣布,冈比亚将与台湾“断交”,立即生效。马英九办公室发言人李佳霏说,马英九18日上午召开高层会议,并拍板决定,即日起与冈比亚“断交”。台外事部门负责人林永乐当天表示,冈比亚半年前希望台湾能提高对冈的援助,但要求过高台方没办法接受。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15日表示,中方之前没有与冈方进行过接触。洪磊重申,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是国际社会的普遍共识,支持中国实现和平统一是大势所趋。

冈要求提高援助

据了解,马英九这几天持续拟定因应策略,但18日收到台驻冈比亚代表机构传回来的消息,确认没有“转圜”空间,马英九随即采取断然措施。

台湾外事部门18日表示,即日起与冈比亚“断交”,并尽快撤离驻冈比亚代表机构、技术团人员及停止一切双边合作计划。

据台媒报道,冈比亚宣布与台湾“断交”后,台湾派特使前往冈比亚交涉。林永乐透露,台特使最后只和冈比亚副总统进行了两次会面,并未见到贾梅总统本人。

林永乐表示,冈比亚在半年前希望台湾能提高对冈比亚的援助,但“对于过高要求我们没有办法接受”。“立委”陈欧珀透露贾梅要求台湾加码的金援数字为2000万美金,但林永乐回应“这个金额不对”,至于实际数字,他表示不方便透露。

台定性突发事件

林永乐表示,14日晚上12点,马英九收到贾梅一封信函,主要提到,基于国家战略因素,冈比亚不得已选择与台湾“断交”。

台媒体昨天发现了一个疑似贾梅的微博,其帖文指出希望未来与台湾维持友善互动,但冈比亚认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

林永乐表示,综合各项判断,外事部门将本案处理暂时定位为“突发事件”。台外事部门一负责人当天重申,大陆没有介入此事,“这次是单纯、贾梅总统个人意愿的问题”。

冈比亚位于非洲西部,濒临大西洋。

 
3上一篇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