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9版:民生/街巷
3上一版  下一版4
 
龙江飞渡惟余苍茫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下一期4 版面导航
2013年11月1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龙江飞渡惟余苍茫
昔日繁华的乌龙江古渡口,如今成了村里洗衣的地方
如今寂寞的乌龙江古渡口
渡口旁的石刻
 

□开栏的话

福州是一座有着2000多年历史的古城,无数人在这里有滋有味地生活过。一桥一巷,一砖一石,蕴藏着无数传奇,记录着曾经的趣味与欢乐。

时光流转,许多可圈可点的地方和往事变得不为人知,如同金砂掩埋尘埃之下。从今日开始,主持人会像一个淘金者,走遍福州城里的社区与小巷,一路走去,一路发现,念着“芝麻开门”的咒语,“翻开每一块砖头”,呈现那些老福州别具魅力的方方面面。

N栏目主持 李帅 孔瑜 林新榕 李宗尧

福州曾经有“东方威尼斯”之称,是一座“水城”,水网四通八达,曾经,卖菜的、卖鱼的,甚至淘粪的,都靠水通行,没有渡船,几乎寸步难行,渡口也就应运而生。

如今,桥梁替代了渡船,渡口的功能也随之消失。但渡口作为福州历史的见证,仍有其文化历史价值,也存在着潜在的旅游价值。“走读福州”的第一站,寻找榕城的古渡口。

印象

日前,主持人来到福州市城门镇峡北村,村边就是乌龙江,这里是乌龙江的渡口。直到1971年,乌龙江大桥建成后,这里才归于沉寂。

斑驳的石阶映衬着浩荡的江流,曾经出售船票的老木屋、巨大的石刻“龙江飞渡”都在诉说着往日的繁华,如今,这里已经看不到一条渡船。

主持人看到,江边仍然有三三两两的小生意人,相对于古渡口的繁华,现在更多的是苍茫。在古渡口对面,距离地面两层楼高的山崖上,刻着“龙江飞渡”四个大字,旁边可以看见“乾隆”的字样。由巨大条石拼接而成的石阶,从村口延伸到江边。由于没有了渡船,这里成了村里女子洗衣服的地方。

在古渡口的右侧,有一座建于上世纪50年代初的卖票房,卖渡船票。整座房子显得古朴、简单,全都是木头建造的,四周是用一条条长约2米的木片拼接而成。久了不用,荒废了,一条条木片上满是厚厚的灰尘。

记忆

80岁的韩廷芳老人从小在这里长大,她回忆说,当年,从泉厦方向来的商旅,都要在这里过渡,渡船往来频繁,可热闹了。可江上风浪大,乘船过江也是风险很大的事。至今江边还保留着一座小庙,里面供奉着两位“大王”。据说,每次船要出航前,船老大都会焚香来拜“大王”,保佑行船平安。农历九月初五,是两位“大王”的诞辰,祭祀活动就更隆重了。

据老人回忆,解放前,过渡都是用木船载人拉货,也装载车辆。当年解放战争,老人还目睹过,渡船载着大队的战士,就在这里渡江。直到1971年,乌龙江大桥建成,渡口结束了自己的使命。

【传说】 村姑莫名怀孕 “生出”乌龙江

古时候,这里并没有一条大江。很久以前,有群姑娘在水边洗衣服,这时,水面漂来一个彩色的鸟蛋,上面的花纹很漂亮。一位村姑觉得好奇,就捧起来,其他姑娘也来争抢。情急之下,村姑把蛋含在口中,没想到蛋很快滑到了她的肚子里。

后来,村姑就莫名其妙地怀孕了,被村里人说伤风败俗。十月怀胎,村姑生下一个似龙非龙、似人非人的婴儿,之后瞬间没了踪影,只有一个声音隐约传来:“妈妈,我是上天的龙神,因降雨错过了时辰,所以被贬人间,如果轻易现身,可能又要触犯天条。”

村姑说,只有他现身,才能止住村里人的流言蜚语。龙神无奈,告诉妈妈在第二天电闪雷鸣时,端盆水登上山顶,他就可以现身了。

村姑照做,乡亲们听到消息,也跟着来看个究竟。这时天空中风雨大作,木盆的水中出现一条短短的黑线,后来越来越大,腾空而起,化成一条黑色巨龙。村民们纷纷下拜,这才相信了村姑当年说的话。而龙神因为现身人间,再也无法回天庭,就扑倒在大地上,变成了这条乌龙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