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4版:@海都全媒体/网聚
3上一版  下一版4
 
家用路由器 暗埋“安全地雷”
“宫廷版”女生宿舍
网友爱犬丢失 发微博万元寻狗
有声童话 成孩子睡前“主食”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3年11月1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家用路由器 暗埋“安全地雷”
路由器管理密码常被网友忽略;报告显示,30%家用路由器受“弱密码”漏洞影响
 

N海都网记者 吴光菁

海都网讯 每次电脑开机后,过一会网络就自动掉线,重启路由器后才恢复正常,可没过多久又连不上网了。近日,福州的吴先生发帖抱怨,家里的Wifi被人“黑”了,让他伤透了脑筋。对此,福州大利嘉城一路由器专卖店店主表示,为了防止蹭网,除了要经常更换Wifi密码之外,路由器的管理密码也不可忽视。

路由器被“黑”Wifi常掉线

15日,吴先生发帖称,自己家里的Wifi经常掉线,连不上网时,电脑桌面右下角的无线网络符号上会有一个黄色的小三角。“一开始重启路由器就好了,可之后越来越频繁,甚至重启后还是连不上网。”有网友回复,吴先生家可能被人蹭网了,可以试着修改Wifi密码。吴先生照着做了,一开始还挺有效,可没过多久,又上不了网了。

在又一次断网后,吴先生想再次登录路由器管理页面修改Wifi密码,却发现连路由器的管理页面也无法登录了,系统提示,路由器管理页面已在其他地方登录。吴先生肯定,自己的路由器被人“黑”了。

同品牌路由器账号密码相同

随着Wifi和智能终端的普及,家用无线路由器正逐渐成为家庭标配。日前,某报告经过对市面上现有的344个型号路由器检测分析,共有104个型号的路由器受到“弱密码”漏洞影响,比例高达30.2%,中招网民估计可达千万人。此外,全国4.7%的家庭路由器DNS曾经遭黑客改动。

福州大利嘉城一路由器专卖店店主告诉记者,许多网友都知道Wifi密码,但往往忽略了路由器的管理密码。

“路由器厂商会给用户提供一个路由器管理的默认IP地址及账号密码。同一个品牌的路由器,地址及账号密码都是一样的,这些信息很容易在网上查到。”该店主说,“蹭网族可以利用这些信息进入你的路由器管理页面,对你的路由器进行任意设置,包括更改Wifi密码。”

数种方法可有效防蹭网

那么,该如何“填补”这些漏洞呢?该店主表示,可以对路由器的管理密码进行重新设置,甚至将路由器的默认IP地址修改为其他的局域网IP地址字段,蹭网族就无法登录了。

此外,还有几种方法可以有效防止蹭网。例如,关掉SSID广播,这样蹭网族就看不到你的Wifi信号;Wifi密码不要过于简单;将路由器绑定使用电脑的MAC地址等。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