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4版:@海都全媒体/网聚
3上一版  下一版4
 
家用路由器 暗埋“安全地雷”
“宫廷版”女生宿舍
网友爱犬丢失 发微博万元寻狗
有声童话 成孩子睡前“主食”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2013年11月1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有声童话 成孩子睡前“主食”
不少年轻的父母用有声电子书代替亲自讲故事;儿童专家提醒,家长与孩子的睡前沟通很重要
 

N海都网记者 高欣

海都网讯 在父母讲童话的声音中安然入眠,这几乎是每个人关于童年印象最深的回忆之一。然而,随着科技发展,不少80后的新潮父母开始用有声电子书。在网络上,年轻的父母们之间还掀起了“交换宝宝最喜欢听的电子书”活动。专家表示,睡前同孩子讲故事其实是亲子教育,父母的声音、对孩子的抚摸,会让孩子更有安全感,能增进孩子与父母的感情。

现象:有声读物销量高

“每天给宝宝听电子书,我这个妈妈是不是有点不靠谱啊?”有网友在微博活动“交换宝宝最喜欢听的电子书”中留言。记者了解到,随着科技的发展,越来越多的年轻父母没有耐心在孩子睡觉前给孩子讲故事,而是选择“有声童话”等类似的电子读物代替。

记者上网搜索,发现“有声童话”等类似的电子读物随处可见,有免费下载的,有成人讲的,也有儿童讲的。在福州越洋书店、安泰新华图书城等地方,记者看到,《十万个为什么》、《农夫与他的儿子们》等童话书都附带光盘,与书合卖,价格从几十元到几百元不等。越洋书店一推销员告诉记者,“现在越来越多的父母开始买有声童话等这一类的电子读物。”当被问到生意火爆的原因时,该推销员表示,“年轻父母普遍缺乏耐心,有声读物省心省时间。”

专家:亲子教育无法代替

过电子童话。85后刘妈妈告诉记者,“有时候上班上了一天,特别累,倒头就睡,哪有精力给孩子讲故事,就买了许多有声童话播给孩子听。”

对此现象,记者走访了多位亲子专家。专家们一致表示,“给孩子睡前讲故事其实是亲子教育,父母的声音、对孩子记者在海都网亲子群发起一个小调查,发现有近四成的父母曾经或现在给孩子听的抚摸,让孩子更有安全感,这样能增进父母与孩子的情感交流,提高孩子想象力和情商。”

国家二级心理学家王毅盛告诉记者,“家长以为电子童话能创造出吐词标准、内容丰富的语境,其实这是没营养的快餐教育,顶多当零食,不能当主食。”

 
3上一篇  
 
   
   
   
关闭